日本学者称中国履行入世承诺很出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11:02 青年参考

  文松本盛雄(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日中经济室长)

  中国是一个大国,经济制度和社会体制的改变需要很长时间。因此,要着眼于从长远的发展趋势来观察中国。

  中国从1978年底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从那以后的中国经济发展,可以分成每十年一个段落来考虑。

  最初的十年,也就是说20世纪80年代,可以称作试验期。从引进外资开始,接着又尝试了设立经济特区等许多新制度。在实行这些新制度时,出现了许多问题。在20世纪80年代末期,出现了诸如“经济特区果真取得了成功吗”以及“ 中国是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等种种争论。

  但是,中国并没有因此而放慢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的步伐。在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后,仍然采取在前进中纠正问题的做法。它不仅在经济特区,而且在整个沿海地区也开始实行经济自由化。为了促使落后于时代的上海得到发展,对浦东地区进行的开发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

  2001年,中国成为了世贸组织的一员。中国政府有意加入世贸组织始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从那时候算起,实际上花费了15年进行准备。后来如愿以偿。

  中国政府已认识到了要发展经济就必须采取与国际经济接轨的体制。实行改革开放的30年,基本上都是朝着实行经济自由化的方向前进的。

  那么,中国的市场经济发展到了什么程度呢?如果从人员、物资、资金和信息能否顺畅地流动的角度来看,无论在体制上还是在实际的运行上,现在的中国依然存在着相当多的限制。据统计,现在中国外出打工的人数超过了1亿人。但是,由于户籍制度,人的流动受到了限制。

  物的流动也受限制。比方说,如果日本企业想在中国国内开办卡车货运业务,就必须越过诸如安全、运费和地区限制等各种各样的政策门槛。

  在货币的兑换上也存在问题。人民币是在国际不能自由兑换的货币。因此人民币向境外的流通受到限制。此外,总的来说,外国利率也没有得到中国承认。贸易的经常收支虽然实现了自由化,但资本收支却至今仍然没有实现自由化。

  中国从1986年开始进行加入世贸组织谈判。在谈判的前8年,我曾多次作为日本政府的谈判团成员,亲眼目睹了谈判过程。

  根据我的经验,作出承诺固然重要,但随着谈判进程,自由化进程究竟取得了何种程度的进展则更为关键。

  不可否认,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时所作出的承诺,的确有利用“外压”来改变国内闭锁状态的考虑。在作出承诺的前一阶段,中国曾经花费相当大的力量对国内进行说服工作。连谈判对手也没想到中国会在有些方面做出那么大的让步。在最近 5年,中国切实履行了承诺。就整个谈判过程及其对所作承诺的履行等方面来看,中国确实做得非常出色。

  但现在的问题是,仅仅只是履行承诺吗?在最近30年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是极其巨大的。反过来说,对世界经济,中国理应作出超出它当初承诺水平的贡献。

  对目前的中国来说,其实更重要的是向世界表明实现自由化的步骤和思路。特别是在“国内服务”方面还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对于哪些领域开放到什么程度,世贸组织是采取由当事国自己提出提案的机制。“国内服务”包括的内容很广,从金融、法律到电信和零售业等等,对于什么领域最终开放到什么程度,需要明确说明。如果不能在“国内服务”领域推进自由化,就会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现在中国已经迎来了一个转折点。外资引进工作已经有了一定程度进展,该国引进的制造业已经相当齐全了。这些外资企业正密切地关注中国将在多大程度上保护国内市场以及对外资采取什么政策。去年,日本以制造业为中心的对华投资较前一年减少了30%。如果今后的方向仍旧不能明确的话,中国发展所依赖的外资将会趋于减少,这将会影响中国的对外出口。

  (日本《外交论坛》7月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