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良好天数已达289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12: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陈黎)目前,我市今年良好天数已达289天,已提前完成今年省市目标责任书285天的良好天气,离290天的历史纪录仅差一天。可连续7天古城雾气蒙蒙,也导致全市空气质量连续7天污染。昨天,市环保局向全社会发出呼吁,全社会行动起来,再向严冬要回一个蓝天。

  全市连续7天是污染天气

  截至11月底,我市空气质量都是一片大好形势,不仅提前一个月完成了285天良好天气的任务,而且到12月4日,全年良好天数已经达到289天。可从4日开始到昨天,持续的阴霾天气给古城带来了7天的污染天气,甚至出现了中度污染天气。近期监测结果显示,除了自然因素,可吸入颗粒是近期古城天气阴霾的主要因素。

  对全市7个大气自动检测点监测结果显示,新城小区、纺织城、高新西区是可吸入颗粒污染指数前三名。其后排名为:市人民体育场、小寨、草滩和高压开关厂。道路扬尘监测情况显示,全市被测的20条主要交通道路,可吸入颗粒的平均超标倍数为1.57倍,和前阶段比呈现上升趋势。莲湖区丰登南路等是超标最严重的道路。11月份对全市降尘量监测结果为,雁塔区、碑林区、新城区、莲湖区和长安区超过了全市均值,位列降尘量前五位。全市11月份降尘量比10月份上升,降尘量最大的是雁塔区西化厂监测点位。

  呼吁私家车车主少开车

  阴霾天气是造成我市污染天气的重要原因,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尽可能减少人为污染。近期监测抽查显示:我市建筑施工带来的扬尘污染,燃煤锅炉使用劣质燃煤带来烟尘污染,“冒黑烟”机动车和道路保洁带来的二次扬尘污染,已成为我市“蓝天不蓝”三大人为污染源。在进一步加强对这三类污染进行检查和处罚的同时,市环保局昨天向全市发出呼吁和提醒: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一起保卫蓝天。

  市民如果发现以下行为都可以拨打12369进行投诉:附近的施工工地出入道路没有硬化,进出车辆不清洗、带泥行驶,工地没有围挡或围挡低于1.8米,堆放的黄土不覆盖,道路保洁员用大扫把不洒水清扫道路,发现燃煤锅炉仍旧冒黑烟,本该拆除的燃煤锅炉还在继续运行以及“冒黑烟”车辆在路上行驶。环保受理中心将24小时接受举报,并将在3天内将受理情况告知举报市民。同时,希望施工工地合法施工,保洁员能按规定洒水清扫,私家车车主在阴霾天气少开车以减少大气负担。毕竟,蓝天属于我们每个人。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