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维修更换资金 破抄表到户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15: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高埗等镇街此举得到物价局的支持

  本报讯 记者韦星报道:昨日,记者从东莞市物价局获悉,东莞对未完成抄表到户的镇街提出要求,争取在2008年底前,全面实现抄表到户,以推进阶梯水价的全面施行。

  据了解,为全面实施阶梯水价时提供经验,东莞先在已完成抄表到户的黄江、中堂(两个村)两镇,试行了居民生活用水的阶梯水价制度,试行期为半年。

  抄表到户是实施阶梯水价的先决条件。据悉,东莞大城区(含莞城、东城、南城、万江)和大岭山、清溪、塘厦、樟木头、沙田、道滘等镇街的自来水公司,在水价调整时,已将实施抄表到户工作所增加的改造、运营和维护等方面的费用,计入水价中。因此,上述各镇街自来水公司力争在今年12月底前,对供水范围的所有用户(含泵售部分的用户)统一装表到户、抄表到户和计量收费,为下一步实行阶梯式计量水价制度打基础。

  然而,据记者了解,由于历史的原因,目前,诸如东莞高埗等部分镇街的水管以及配套设施的产权,并不属于自来水公司。长期以来,这些水管和配套设施的维护,也不由自来水公司负责,导致自来水公司无法“越权”抄表。这使抄表到户工程进度受阻,阶梯式水价方案的实施遇到了“坎儿”。

  针对这样的情况,昨日,记者从东莞市物价局获悉,其同意了高埗等镇街的自来水公司在水价中,按实际售水量,提取每立方米0.1元的“用户资产维修更换费用”,专用于用户所建户外管道及其附属设施的维修、更换及用户周期换表等支出。

  有业内人士分析,“用户资产维修更换费用”资金设立后,自来水公司可用这笔资金逐步淘汰掉产权不属于自己的旧管网,继而实行抄表到户,促进阶梯式水价的全面实施。

  (编辑:志彬)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