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科技园六成土地没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01:49 金羊网-新快报

  1223亩土地中仅有400多亩办理用地通知书,有企业受此影响已半停产

  新快报讯 (记者 谢少萍)“在广州民营科技园(全称为“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民营科技园”)1223亩土地中,800多亩地仍没有办理用地通知书,而由于历史遗留问题,现在尚未办理用地通知书但已投产的企业正遭遇‘招拍挂’问题,极大限制了企业发展,有的企业甚至已经处于半停产状态。”昨日市人大巡查组巡查民营科技园时,企业代表反映的问题让市人大巡查组代表们都非常震惊。

  过半土地没有用地通知书

  在昨日市人大巡查组巡查民营科技园时,广州市白云化工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和昌向人大巡查组反映,虽然民营科技园是广州唯一的、以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为招商引资和政策扶持对象的科技园区,但从建园至今,在民营科技园的1223亩土地中,仅有三成多即400多亩办理用地通知书,其他企业从2003年以来,受到多项政策限制,用地通知书一直办不下来。“拿不到用地通知书,土地产权不明确,企业就贷不了款,中小企业资金链一断,就活不下去了。”

  民营科技园1995年经国家科技部批准建立。目前民营企业园里没拿到用地通知书的远远不只广州市白云化工实业有限公司一家,广东大华仁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中成告诉记者,由于该公司没有土地证,不能向银行贷款,资金周转不过来,有一条生产线已经基本处于停产状态。

  申请程序赶不上政策变化

  企业代表反映的问题,让财经工委副主任梁志坚等巡查组成员非常震惊。梁志坚随即向民营科技园管理委员会了解有关情况。而据民营科技园管理委员会主任周浩泉介绍,民营科技园建园时只办了第一期400多亩土地的用地通知书,2000年,按照当时的政策,市政府应该统一交800多万元,给另外的800多亩土地统一办理用地通知书,但由于资金问题,当时并没有办理。2003年新土地政策出台后,用地通知书不能整体办理,而是要求企业各自去办理,而申请过程耗时非常长,只有两三家企业办理完成。而2006年国务院31号文件又规定,2006年6月30日前拿不到用地通知书的工业用地,必须采用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其出让价格不得低于公布的最低价标准。

  而广东大华仁盛科技有限公司,正是由于拿到用地通知书的时间在2006年10月份,就得重新通过“招拍挂”程序办理,而此前,该公司找中介申报程序,已经花了几十万元。周浩泉表示,由于现有土地的历史遗留问题,使得科技园中的民营企业融资和上市都面临极大困难。对此,市人大巡查组代表们也纷纷表示,将尽快向市政府反映问题,争取将还没办理用地通知书的800多亩土地问题解决。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