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与日本友人共建太平门遇难同胞纪念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02:30 现代快报

  

南京与日本友人共建太平门遇难同胞纪念碑
太平门遇难同胞纪念碑昨天揭牌 快报记者 赵杰 顾炜 摄
南京与日本友人共建太平门遇难同胞纪念碑
 南京19座遇难同胞纪念碑分布图  制图 李荣荣

  快报讯(记者 毛丽萍)70年前,在美丽的玄武湖畔,1300多名同胞被日军血腥屠杀,昨天,为了纪念他们,由南京市人民政府与日本友人共同建设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太平门遇难同胞纪念碑在太平门落成。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第16师团33联队第6中队等部队在南京太平门附近将1300多名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和无辜平民集中起来,周围用铁丝网围住,用事先埋好的地雷炸、机枪扫射,再浇上汽油焚烧。次日,日军检查尸体,对濒死者再用刺刀戳,太平门集体屠杀无一国人幸存。”这是纪念碑上沉重的文字介绍,也是日本友好人士、日本铭心会友好访华团团长松冈环在走访日本老兵的过程中,由当年参与了太平门集体屠杀的6名日本老兵的共同回忆。

  昨天,特地从日本赶来的松冈环女士表示,“希望今天立的这个碑能让现在的人记住历史也能为70年前的遇难者带去安慰,并警示后人珍爱和平。”

  截至目前,南京市已经在19处当年的集体屠杀地、丛葬地建立了遇难同胞纪念碑。

  “我母亲被炸死了,哥哥,还有四叔……一下子去了三个……每个节日,眼泪都是抹不干的……”幸存者向远松流着眼泪;

  “我们日本……作为一个日本人,真对不起。”倾听向远松诉说的日本友人平松正子也掉起了眼泪;

  昨天在太平门遇难同胞纪念碑落成典礼现场,他们展开了一次特殊的对话。

  “真不知道他们(侵华日军)为什么这么残忍,难道他们家里没有亲人吗?”平松正子说。

  “如果当年的日本兵有你这样的想法就好了,哪怕有你一半善良,我的家人就不会被杀害了。”向远松说。

  听着向远松的话,平松正子眼泪禁不住流了下来。

  “你不要难过,这些都是日本兵干的坏事。再说,事情已经过去这么多年了,最主要的还是要记住教训。”尽管一直在劝平松正子,但向远松的泪水却是止不住向下流。

  天气很冷,平松正子一直认真地听着,“战争真残酷,我代表他们向你道歉,希望悲剧不再重演。”

  “愿中日能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向远松点点头。

  实习生 谭明村

  快报记者 毛丽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