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老兵坂仓清在南京谢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06:40 长沙晚报

  

侵华日军老兵坂仓清在南京谢罪(图)

  2005年5月20日,侵华日军老兵本多立太郎来到上海谢罪。

  

侵华日军老兵坂仓清在南京谢罪(图)

  “我是一名战犯,对中国人民犯了很多罪行,我杀过人,杀了很多无辜的中国农民,我放过火,我还抢掠过。再次来到中国,我怀着赎罪的心情。”——侵华日军老兵坂仓清12月4日在南京师范大学演讲时忏悔

  血证与“大屠杀虚构论”的较量仍在继续。侵华日军老兵坂仓清南京谢罪,美国国家档案馆的屠城新证的发现,是对日本右翼分子企图篡改历史言行的又一次有力反击。然而,面对大量无可辩驳的物证和史料,日本右翼分子却一再歪曲和否认历史,甚至称南京大屠杀是“伪造的谎言”。这种无视史实、一意孤行,导致日本右翼在错误认知历史的道路上越滑越远。

   中日两国一衣带水,曾有上千年友好交往的历史,但长期以来,日本右翼对历史尤其是南京大屠杀的蓄意歪曲,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日本友人来到中国、来到南京,在耳闻目睹中认清了侵华日军的罪恶,积极促进中日两国和平友好发展。希望有更多的日本政要、学者、民众来南京大屠杀遗址纪念馆看一看,听一听幸存者的血泪控诉,在了解史实的基础上,形成对历史问题的正确认识,共同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12月4日,侵华日军老兵坂仓清在南京师范大学作了一场名为“反思战争拥抱和平”的演讲。这是这个老兵时隔51年后首度回到中国进行谢罪。这也是继日本老兵东史郎去世后,又有日本老兵来南京述说侵华战争的经历。

   从军 队长让我观摩杀人

  87岁的坂仓清戴着老花镜,头发已经花白,脸上没有一丝笑容。他说:“今年离南京大屠杀已经70年了,我之所以会在这样特殊的年份来到中国,就是为了来赎罪。”

  1920年12月,坂仓清在日本一个农家出生,当时日本的经济比较差,无论怎样努力工作,生活都过得很辛苦,村子里的人都说“如果再不打仗的话,就过不下去了”。“从小,我就非常想当兵,后来我实现了这个愿望,来到了中国山东”。坂仓清说,在中国,他们首先接受训练,所有的训练都是教你怎么去杀人。新兵的训练包括开枪的方法,枪剑(刺刀)术,其实都是杀人的方法。队长为了训练新兵的勇气,尽快将他们培养成杀人的战争机器,要求他们现场观摩杀人,并当场斩杀了一名年轻的八路军士兵。

  出战 杀人杀得麻木了

  在进入兵营训练5个月之后,坂仓清所在的部队接到了出战的命令。坂仓清闯进了一个毫无防备的村子的一处民居,发现房子已经起火,屋里的一名妇女的肚皮被刺刀戳穿,正流血不止,一个不满周岁的婴儿,正从血泊中爬到妇女的身上找奶吃,看到他进来,那个婴儿转过头直直地盯着他看,看得他心里发毛,一心想快点离开这个地方,可是浑身就像被冻住了,一点都动不了,他逃命一样地离开了那个屋子,满脑子都是那个婴儿的眼神。“一闭眼就看到那个孩子在血泊里向我爬过来,让我一生得不到安宁。”坂仓清叹了口气说:“那天晚上之后,村子就不存在了,我想那个婴儿应该也已经死了。渐渐地,我对杀人已经变得很麻木了。杀人、放火、抢掠……我们每天都重复地做着这样的事,直到战争结束。”

  将来 否认大屠杀不可原谅

  上个世纪50年代末,坂仓清和战俘营里的其余老兵一起回到了日本,组织了“中归联”(中国归还者联络会)积极反战。坂仓清告诉记者:“在半个世纪时间里,为了弥补当年犯下的罪行,他不停地参加一些见证会,一次又一次将自己不光彩的历史说给人们听。他从心底里不希望战争的历史重演。现在,日本国内还有很多人在否认当年所犯下的罪行,否认南京大屠杀,这是绝对不可以的。日本对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所做的事情,一定要拿出应有的态度和诚意。”

  数字

  13000名 作为55卷《南京大屠杀史料集》的重要组成部分,8卷《遇难同胞名录》12月3日在南京出版。8卷名录中共收录了13000余名南京大屠杀遇难者较为详尽的个人信息。

  19具 继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两次发现遇难者遗骸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去年在扩建过程中又发现了一批遗骸,经考古专家和法医多次考证,这批遗骸共有19具,均为南京大屠杀遇害者遗骸。

  2200名 自2001年以来,已有2200名“战争孤儿”陆续向日本15家地方法院提出类似索赔诉讼,截至2007年7月只有日本神户地方法院于2006年12月一审判决原告胜诉。这些“战争孤儿”在日本侵华战争期间跟随父母前往中国东北地区,在日本战败前后与父母失散,被遗弃在中国,被中国家庭收养长大,大多于1976年12月至1999年12月间陆续返回日本。原告认为,政府应赔偿他们每人3300万日元(约26.8万美元)。

  声音

  侵华日军老兵本多立太郎

   罪恶感一直在我心中

  他被反绑着手,面对着我微笑。夕阳把他镀成金子的颜色。日军军官抡起军刀声嘶力竭地喊:“赶快把他们都处理掉!”我哆嗦着,一刀刺进他的胸膛,他“啊”了一声,倒在长江的浪涛里。我永远忘不了60多年前,自己亲手杀死一个中国战俘时的情景,罪恶感一直在我心中。

  美国华盛顿大学教授杨大庆

   日本右翼分子篡改历史企图难以得逞

  日本右翼势力不承认曾经给中国人民带来的伤痛,篡改历史的行径实在太卑劣,但他们在国际社会的“活跃”与“手腕”着实让所有维护正义和真理的人不得不防!不过,日本右翼势力这样做的目的往往适得其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