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医生423页日记定格日军暴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08:44 扬子晚报

  本报讯 昨天,南京鼓楼医院对外公布了一件南京大屠杀新史料——美籍鲍恩典医生1937-1941年在医院工作时的423页日记,其中详细记有侵华日军攻占南京后对放下武器的战俘和平民百姓犯下的烧杀奸淫罪行。该日记此前从未被公开过。这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增添了新的证据。

  2006年3月和2007年8月,南京鼓楼医院为筹建院史纪念馆,专门派人两次赴美国收集史料。在美国纳什维尔的一家教会档案馆里,医院工作人员发现了曾在该院工作过的鲍恩典女士的名字,之后通过有关方面联系到鲍恩典女士的侄子瑞恩。整理鲍恩典的遗物时无意中发现了这本尘封60多年的珍贵日记。此前,她的家人并不知道日记内容以及与中国重大历史事件的关联。

  记者昨天看到,这本用老式打字机打印出的、已经泛黄的厚厚日记内,大量记载了鲍恩典女士亲眼目睹的日军攻陷南京后对守城军民长达6个星期的虐杀暴行。现在,鲍恩典日记摆放在南京鼓楼

医院历史纪念馆中展出。

  鲍恩典女士1896年出生于美国马里兰州的巴尔地摩,1919年10月来到中国,就职于南京鼓楼医院(原金陵大学鼓楼医院),任医院检验室主任和医学院检验室讲师。1937年12月日本攻占南京时,大多数医院员工撤离,但她和其他3位美国医生留了下来,通过外交力量积极参与国际安全区救治伤员和难民的活动,并担任医院总监、医院图书保管员及医院会计和医院食堂主管。她与其他外籍人员一道,拯救了一大批遇难平民、伤兵和妇女儿童的生命,得到了民国政府嘉奖的采玉勋章和南京市民的称赞,被救难民代表还特地赠送给鲍恩典一面“慈善为怀”的绸缎锦旗。

  1941年,当日本人接管了鼓楼医院后,鲍恩典女士离开了她工作了23年的医院,于同年10月8日回国,在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工作。1976年逝世于美国巴尔地摩。鲍恩典女士一生未婚,她最后的日子是在侄子瑞恩家度过的。(刘宁春 仲崇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