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适房三人户最大配售廉租房异性单亲户配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08:50 北京晨报

  二居室

  经适房审核程序

  受理申请后,由街道(乡镇)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对申请家庭的收入、资产、人口和住房状况进行初审。粗粗算来,申请家庭从交表到拿到备案通知单,至少需要3个月左右时间。

  初审:45天

  {1}审核材料

  对家庭人口、住房面积、家庭收入、家庭资产等情况的审核,核查原件,留存复印件。

  {2}入户调查

  相关部门组成入户调查小组,对申请家庭的住房面积、实际居住人口、家庭资产情况进行实地调查,入户调查人员不得少于2人。

  {3}组织评议

  相关单位对申请家庭的收入、住房及资产情况进行评议。

  完成材料审核、入户调查和组织评议工作需要20个工作日。

  {4}公示

  初审符合条件的,在申请人户口所在地、居住地或工作单位对申请家庭的人口、住房、收入、资产等情况公示15天。

  经公示无异议的,提出初步配售意见,上报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提出异议的,10日内完成复查。

  复审:约30日

  {1}审核材料

  区(县)住房保障部门10个工作日内完成对申请资料的复审,符合条件的,确定配售方案。

  {2}公示

  在政府网站和指定范围内对申请家庭人口、工作单位、住房、收入、家庭资产情况及配售方案等进行15天公示。

  {3}备案

  复审及公示无异议的,2个工作日内上报市里备案;有异议的,在10日内进行复查。

  经适房配售标准

  二人及二人以下户 配售一套一居室

  三人户最大配售一套两居室

  四人及四人以上户最大配售一套三居室

  腾退原房按无房户标准配售一套一居室

  重残家庭家庭人口不足2人

  重大疾病人员家庭人口不足2人配售面积按2人计算配售一套一居室

  晨报讯(记者 王娟)正住在危房里的本市住房困难的家庭将有资格优先配售经适房或配租廉租房。同性的单亲家庭配租1居室,异性单亲家庭可配租两居室。日前,本市出台了经适房和廉租房的申请、审核及配售配租管理办法。据悉,该办法也标志着本市经适房、廉租房管理细则开始陆续出台。

  办法规定,经济适用住房配售面积标准为人均使用面积15平方米,对无房家庭原则上2人及2人以下户配售一居室,3人户最大配售一套两居室,4人及4人以上户最大配售一套三居室,超出配售标准的面积需在产权证上注记。重残家庭、重大疾病人员家庭人口不足2人的,配售面积则按2人计算。

  廉租房方面,老人、重残人员、患有大病人员、承租危房家庭、面临拆迁家庭可以申请实物配租。实物房源不足时,可采取租房补贴方式过渡。廉租家庭配租实物住房的人均住房使用面积原则上不超过人均住房保障面积标准。住房分配将考虑家庭代际、性别、年龄结构和家庭人口数量等因素,2人同性单亲家庭配租一居,而2人的异性单亲家庭,子女年满10周岁的,可配租两居室或两间平房。

  经适房配售细则

  人均住房不超10平方米

  按照规定,申请经适房家庭的人均住房使用面积要在10平方米及以下。

  细则规定,家庭住房是指全部家庭成员名下承租的公有住房和拥有的私有住房。承租公有住房的,使用面积按《公有住房租赁合同》上标明的计租面积为准;居住私产住房的,使用面积以《房屋所有权证》上标明的建筑面积除以1.333计算。私房包括全部家庭成员拆迁已明确的安置住房。

  家庭人均住房面积计算公式为:申请人户口所在地现居住住房面积÷其所在住房同一《租赁合同》或《房屋所有权证》下的长期共居户籍人口(共居人口在它处有住房除外)+申请家庭成员它处住房面积÷申请家庭人口。

  家有60岁老人优先配售

  办法规定,除了经适房建设用地涉及的被拆迁家庭、重点工程建设涉及的被拆迁家庭、旧城改造和风貌保护涉及的外迁家庭、优抚对象外,正在承租危房的住房困难家庭;家庭成员中有1人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人;家庭成员中有经残联鉴定为重度残疾的人员;有患尿毒症、恶性肿瘤等大病人员的家庭都可优先配售经适房。

  申请家庭有原住房的,将原住房腾退给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后,可按无房户配售经济适用住房。申请家庭住用其父母、子女自有或承租的住房,家庭人均住房使用面积符合经济适用住房申请标准的,可按无房户配售经济适用住房。

  区县政府公布房源情况

  据悉,今后将由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公布房源信息,内容包括房源位置、套数、工期、户型面积、销售价格、供应对象范围、认购登记时限、登记地点等。有购房意向且已通过资格审核的申请人应在规定的时限内到指定地点登记。登记情况在媒体公布。根据申请家庭困难程度对登记居民排序,按照一定比例选出入围家庭公开摇号。入围家庭名单通过媒体公布。摇号排序结果通过媒体公布。

  申请人未在规定时间内选房或签订购房合同,视同放弃购房资格,但可重新参加摇号排序。同一申请家庭只能放弃两次购房机会,之后重新提出申请。

  廉租房配租细则

  五类人员可申请实物配租

  据悉,廉租房将主要以租金补贴为主,只有老人、重残人员、患有大病人员、承租危房家庭、面临拆迁家庭可以申请实物配租。实物房源不足时,可采取租房补贴方式过渡。其中:老人是指申请家庭成员中至少有1人年满60周岁以上;重残人员要经残联鉴定;患有大病人员家庭是指申请家庭成员中患有恶性肿瘤、再生障碍性贫血、重大器官移植手术等。

  承租危房要经过房屋安全鉴定机构鉴定为危险房屋。面临拆迁是指已列入区县建委(房管局)核发房屋拆迁许可证确定的拆迁范围内,并发布了拆迁公告。

  拆除自建房可申请廉租房

  申请家庭居住在自建房内、单独立户,且他处无正式住房的,自行拆除自建房或承诺配租后自行拆除,可申请廉租住房。

  申请家庭将原住房腾退给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后,可按无房户配租廉租住房;申请家庭住用其父母、子女自有或承租的住房,家庭人均住房使用面积符合廉租住房申请标准的,可按全额配租廉租住房。

  单亲家庭按性别确定标准

  廉租住房的分配考虑了家庭代际、性别、年龄结构和家庭人口数量等因素。一人单身的家庭配租的是单间平房。2人的家庭中,如果是夫妻或同性的单亲家庭(儿子和爸爸、女儿和妈妈),也配租1居室;而如果是异性的单亲家庭,如果子女年满10周岁,则可配租两居室或两间平房。如果同一家庭参加3次摇号都未能选中住房的,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可以直接为其配租。

  补贴发放半年内要租到房

  已确定为租房补贴的家庭应在6个月内落实租赁房屋并备案,实际租金超过补贴数额的,超出部分由配租家庭自行承担;低于补贴数额的,按实际发生额发放。此外,每月15日(含)前签订租赁合同并备案的,可从当月领取租房补贴;15日之后签订的,从次月开始领取。

  城八区廉租房补贴标准每平方米每月40元。其中,最低限额为550元,最高限额为1500元。办法明确了低保家庭和其他低收入家庭的月补贴计算公式。

  如果配租的家庭所租房屋实际缴纳的租金超过了家庭月租房补贴数额的,超出部分要由配租家庭自行承担。如果低于月租房补贴数额的,则按实际金额发放租房补贴。

  低保户租房补贴计算公式

  低保家庭月租房补贴数额=每平方米月补贴额×(人均住房保障面积标准-人均现住房使用面积)×配租家庭人口。

  其他低收入家庭月租房补贴数额=每平方米月补贴额×(人均住房保障面积标准-人均现住房使用面积)×配租家庭人口-(家庭人均月收入-北京市城市低保标准)×配租家庭人口。晨报记者 王娟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