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推荐:程德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13:43 贵州都市报
2007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推荐:程德忠
程德忠

  程德忠:中国器官捐献第一人

  走遍十九省市宣传器官捐献

  程德忠老人,从1996年第一次捐献骨髓开始,程德忠老人立下遗嘱并进行公证,把自己的角膜、肝脏、肾等身体器官捐了个“一干二净";从1999年开始,程老又自费进行器官捐献义务宣传,到目前程德忠老人的足迹已经踏遍19个省市,被媒体誉为“中国器官捐献第一人”。从1999年开始进行器官捐献义务宣传,到目前程德忠老人的足迹已经踏遍了19个省、市。

  程德忠想说服更多的人能将自己的器官捐献出来,正如他所穿的马甲上印有的文字一样“角膜骨髓捐献,一年节约一千亿,精神文明无限”。程德忠老人还亲自到北京将自己的骨髓捐献出来,成为中国红十字会非学院关系骨髓移植档案中的一员 。

  程德忠老人是贵州省六盘水煤机厂一名普通的退休工人,生活并不是很富裕。为了宣传器官捐献,几乎花完了自己所有的积蓄,家人刚开始一直反对,但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家人也被这种精神所感动,并在精神上和物质上给了他很大的支持。值得骄傲的是他的的辛苦并没有白费,2003年6月,程德忠老人从报纸上得知,在贵州打工的青年李麒麟从高空坠下出现脑死亡的消息后,驱车赶到

医院劝说家人将李麒麟的角膜捐献出来。刚开始,李麒麟的家人认为程德忠老人实在是无理取闹,根本不愿接受程德忠老人的建议,最后还是老人的真诚打动了李麒麟的家人。2003年6月,程德忠老人自费将捐献出的眼角膜送往深圳眼科医院,并将角膜移植给了广州妇女班连娣,使得其重见光明,而在角膜移植手术后右眼重见光明的班连娣说:“在我百年之后,也要把遗体捐献给社会。”

  2007年11月,家住六盘水市的一名普通农民工陈家祥因患结

肠癌,临死前决定,捐献出自己的遗体,去帮助别人,由于六盘水市没有相关遗体捐献的规定,也不具备捐献器官的技术条件。为此,六盘水市红十字会当即向贵州省红十字会作了汇报。这时,程德忠先生也多方奔走,帮他与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取得联系。11月4日,陈家祥去世。11月21日,贵阳市的三名获得陈家祥角膜的患者重见光明,而他的遗体将用作科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