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老兵忆述南京大屠杀:我至今都感到耻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17: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12月14日电 (记者王国安)“我无法忘记的是位于南京城北的这一带的死一般的寂静。这里已没有生命,不用说已看不到活着的中国人,就连自由飞翔的鸟我都没有看到。”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七十周年之际,一名当年曾经参与攻占南京的日本海军老兵三谷翔,披露了他所见到的南京大屠杀惨状。

  三谷翔专程前来出席此间为纪念南京大屠杀七十周年而举行的“南京大屠杀国际学术研讨会”。他说:“作为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加害方的一个士兵当时参加了侵略战争,对此我至今都感到耻辱。”

  当年十八岁的三谷翔是日本海军的一名新兵,他所在的舰艇是当时被称为日本海军最新锐的驱逐舰“海风”,属于日军第二十四驱逐队,该舰队的四艘舰艇“海风”、“山风”、“凉风”、“江风”均参加了进攻南京的逆流作战。

  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十三日,日军攻占南京,当时,三谷翔所在的舰队停泊在南京城对岸的浦口一带,与南京长江岸边的中国炮台进行了炮战,摧毁了中国守军的炮台。十二月十七日,侵华日军举行入城仪式,三谷翔与其他海军士兵组成陆战队从南京中山码头上岸,徒步沿中山北路从挹江门进城。

  三谷翔在提交给会议的一份题为《迎来七十周年的南京——一个海军士兵当时之所见》的文字证言中写道:“在等候阅兵期间,我们到周围转了转。在看上去像是

网球场的广场和看上去像儿童公园的广场上看到尸体堆得很高……尸体有的手被反绑,有的四、五人被绑在一起;有被刺杀的,有被枪杀的……枪杀、刺杀所留下的痕迹非常明显,从中可以看出杀人方法多种多样。明显被屠杀的尸体堆得到处都是,有的广场上有二个尸山,有的广场上有三个。另外,在一户家里我看到了两具无首尸体倒在已凝成糊状的血海中,被砍去头颅的脖子基本上收缩进了体内,真是惨不忍睹。”

  日军攻占南京后展开了长达六周的大屠杀,三谷翔目睹了发生在南京中山码头一带的屠杀暴行:“记得应该是十二月十八日,正在舰桥上站岗时突然听到了机关枪的声音,于是我猛然向中山码头望去,这时听到了射击声夹杂着似惨叫似怒吼的叫声看到了人应声倒下的情景……这以后,每一天,从早到晚,一次又一次地看到分辨不出是俘虏还是一般中国人的一群群人被卡车运来,在中山码头被赶到河中后被机关枪射杀。”

  “这样的情况每天都持续着。到了晚上偶尔会从对岸传来类似蠢动叫声般的吵嚷声。看到的是火焰摇晃着突然横向飞奔,仔细一看是杀人放火的情景。到了第二天,用望远镜可以清楚地看到被烧焦的像人形状的东西就像火灾后烧焦的木桩一样倒在地上”。

  三谷翔说,当时长江已进入枯水期,水位每天都在下降,所以有时前面被屠杀后陷入淤泥的人的尸体在岸边会层层叠叠地显现出来。于是,日本兵强迫中国人收拾尸体,有的是挖一个坑,用绳绑住尸体拉到坑里,也有的直接仍进长江。

  三谷翔表示,自己至今并没有多少机会在众人面前讲述这些证言。“在中山码头,我亲眼看到了被血染红的长江水、倒下的人们的悲痛和愤怒、仇和恨。不讲出日本的胡作非为我会坐立不安”,他说。

  三谷翔还批判了日本国内有关“

南京大屠杀是不存在的”、“那场战争不是侵略战争”的谬论。他说,现在,日本右倾化的社会状况不容乐观,“日本必须明确历史真相,真正地反省,作为构筑世界和平的一员行动起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