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延:我们要用实际成果来表达追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18:40 龙虎网
汪延:我们要用实际成果来表达追思(图)
新浪副董事长、民建中央委员汪延参加悼念活动。

  今天,南京大屠杀70周年悼念活动隆重举行,新浪副董事长、民建中央委员汪延作为受邀的5位特别嘉宾之一参加了活动。对于70年前的那场南京劫难,他说现在中日友谊的最大障碍已经不是这段历史,而是今天的日本人民对历史的态度。现在面对祖国和平崛起的机遇,我们更应该用实际成果来表达对英灵的追思。

  “我们用最大的胸怀去包容这段历史”

  汪延说:“在参加活动时,我不由想起了位于阅江楼的郑和纪念馆,想起了我们曾经举世无双的经济、人文和科学的繁荣与昌盛。然而在短短600年中,中华民族经历了从最昌盛到衰落、到被人欺辱的历史,也经历了如今和平崛起的伟大历程。”

  “祖国的和平崛起是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的机遇,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工作和学习呢?我们应该回报祖国,用实际成果表达对逝去英灵们的追思。”汪延还提醒青少年和网友们不能忘记历史。他说,“只要日本还有人在继续美化战争,只要日本右翼分子继续宣扬军国主义,只要日本战犯还在被日本人参拜,那么我们就不能也不应该忘记过去的耻辱和血泪,要把愤怒和悲伤化作力量,更好地建设我们的国家。”

  汪延说:“我们用最大的胸怀去包容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现在中日友谊的最大障碍已经不是这段历史,而是今天的日本人民对这段历史的态度。”

  构建海内外华人寄托追思的平台

  谈及对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纪念,汪延表示,新浪网一直在做着自己的努力,自从2005年抗战胜利60周年,新浪网与南京有关方面一直都有各方面的合作。2005年,新浪网与龙虎网合作推出名为“历史不能忘却”的网站(neverforget.sina.com.cn),开始思考利用互联网帮助我国大型历史事件寻找证据和根据。

  “‘历史不能忘却’推出于两年前, 一是为了给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提供资料,二是为了给海内外华人提供寄托追思的平台。自推出以来,一直有各地华人在网上为死难者祈祷,”汪延介绍。

  同时汪延还认为,南京见证了中国历史所有的波澜壮阔。南京历史遗迹众多、保护完整,为了让更多青少年和贫困山区的孩子有机会接触到这些遗迹,新浪网同南京市委宣传部、民建中央、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共同发起了“扬帆计划”(blog)夏令营,旨在帮助青少年开阔眼界和思路,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他说,夏令营目前已经举办了几届,贵州和江西的很多孩子都来过。根据反馈来看,十几天的夏令营对他们的激励作用是很大的,明年我们还将帮助山东、安徽等地更多的孩子们参加这个计划。(丁嘉钧/文)

    新浪副董事长汪延2005年演讲:我们不会忘记这段历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