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迎来特大利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00:01 金羊网-新快报

  中美金融服务业领域加强合作协议昨达成

  新快报讯 (记者 贺玺)昨日结束的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就金融服务业领域加强合作达成协议,协议中规定“依据相关审慎性规定,中方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公司包括银行发行人民币计价的股票,允许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公司债券,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法人银行发行人民币计价的金融债券”。市场人士纷纷推测此消息是A股市场昨日尾市暴跌的导火索。但多名分析师认为,昨日A股市场的反应有点过敏,说明昔日强劲的A股市场已弱不禁风,牛市不再,极需要管理层出手呵护。同时,协议中的相关规定和外资发A股就像几年前QFII入场和允许外资设立合资基金公司一样,对A股市场构成特大利好。

  外资发A股的路还很长

  分析师指出,从昨日的中美协议中可以看到,尽管已允许外资发A股,但路还很长,特别是“依据相关审慎性规定”这一前提。同时,即便外资已具备发A股的条件,中国还需调整法律和监管框架以适应这一新举措,同时寻求在中国大陆IPO的外国公司必须调整管理层,故外资企业发行A股短期内不太可能实行。

  这次双方以协议的形式确定下来,只是例行公事,实际上允许外资发A股的建议在2002年就探讨过了,这次只是明确了双方的责任与义务。也就是说,该行动了。

  外资发A股的前提是牛市

  分析师更进一步指出,假如外资发A股成行,说明A股市场的牛市将长期存在下去。外资之所以要到A股市场IPO,就是想分享A股牛市的好处。要知道,外资到A股市场来,就不是做好事,讲贡献,是为着资本增值而来的。这几年的大牛市让外资中的QFII更让外资开了眼界。因此,外资发A股的前提是牛市,而且是大牛市,这对目前低迷的A股市场是一大利好。

  有利于A股市场健康稳定地发展

  分析人士认为,外资发A股有利于A股市场健康稳定地发展。首先是外资上市公司将带来世界上最先进的公司治理理念,而这恰恰是目前国内上市公司所欠缺的;其次,外资上市公司将为目前国内上市公司带来先进的股东服务意识和经营理念,特别是在对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重视上。这一点记者也深有体会,记者曾参加过一些上市公司的股东大会,印象中这些股东大会基本上是走过场,而且很少见到有中小股东参加。

  对银行、券商股构成特大利好

  协议中规定:“在金融服务业领域,中方同意在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前宣布,中国证监会将就外资参股中国证券公司及其对中国证券市场的影响进行认真评估,并基于评估结果就调整外资参股中国证券公司的股权比例问题提出政策建议。中国银监会目前正就外资参与中国银行业进行科学性研究。整个研究过程将于2008年12月31日前结束。届时,在政策评估结论的基础上,银监会将就外资持股比问题提出政策建议。”“中国和美国欢迎最近批准的中国招商银行在美设立分行的申请。美国政府继续承诺对在美开展业务的中资银行实施国民待遇,并确认按照国民待遇原则对中资银行的申请进行评估。美国对所有外国银行在美建立分行或子行、或者购买美国现有银行机构的股份的申请应用同样的审慎标准。美国注意到中国提出的请美国相关监管机构根据相关法规和程序快速审批中资银行申请的要求。美国政府同时继续承诺对中国的证券公司和投资咨询机构在美登记和开展业务实施国民待遇。中国银监会与美国证监会已原则同意将于近期签署交换信函(EOL),该信函将就涉及中国银监会或美国证监会核发许可的金融机构所从事的跨境活动的相关信息交换做出安排。”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规定对A股市场上的银行股、券商股构成特大利好,既有利于外资参与国内银行、券商业的整合,还有利于国内银行、券商走出国门,做大做强。此前中信证券参股贝尔斯登投行中发生的不愉快的现象将再也不会发生。协议中特别提到了招商银行。同时,协议中的上述规定将使外资参股国内银行的上限比例大大提高,此前国内有规定外资参股国内银行的参股比例不得超过25%,这意味着国内部分中小银行面临被外资银行购并的机会,尤其是上市中小银行。

  分析师在分析了昨日A股市场的暴跌走势后指出,近日银行股的暴跌可能是机构与QFII联手的一个大阴谋,以便在今后外资购并国内银行中抢占先机。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