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2007年医改进展最不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04:16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近期在中央党校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地厅级领导干部对2007年改革的总体评价略低于2005年。

  调查显示,64.9%的人认为2007年的改革“进展正常”,比2005年低4个百分点;同时,5.2%的人认为2007年改革“进展太快”,比2005年约多了4个百分点。认为“进展太慢”和认为“没有进展”的,基本与2005年持平。

  就具体的经济、政治、社会和外交各领域工作进展情况的评价来看,上升幅度最大、进展最显著的是“减轻农民负担”,从2005年55.2%的选择率升至2007年的72.1%。而“推进医疗卫生事业改革”、“深化机构改革”、“调整收入分配”和“促进教育公平”四项工作进展最不显著。

  参与问卷调查的中央党校社会发展研究所谢志强教授认为,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关系百姓安危和

生活质量的好坏,“看病难、看病贵、难以看好病”已经成为较为严重的社会问题。领导干部认为这方面的工作进展很不显著,需要引起有关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人们期待新的医改方案的出台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这一问题。

  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针对2007年的改革进展情况及评估,中国改革研究院目前正在对300多位各领域专家进行问卷调查和汇总。

  分地区来看,不同地区领导干部对2007年改革进展的看法存在分歧。认为改革“进展正常”的,东部地区的评价相比中西部地区为最低;而认为改革“进展太慢”的,东部地区的评价明显高于中部、西部地区。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教研部汪玉凯教授认为,东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走在了中国前列,也最先感受到了现有体制的一些束缚,因而最有深化体制改革的冲动。

  另一问卷调查问题显示,领导干部在对2007年自己所在地区居民实际生活水平与2006年相比的评价中,不同地区的领导对居民实际生活水平的判断也存在较大差异。

  对“上升很多”和“略有上升”两项合计的选择率,东部和西部接近,均为80%左右,而中部仅为60%左右。谢志强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思考的问题。孙荣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