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按“运动处方”科学锻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05:00 浙江日报

  本报新昌12月13日电 (记者 施晓义 新昌县报道组 梁柏清 陈益) 今天,新昌县儒岙镇儒二村村民章则昌经过一系列免费体质测试后,从镇卫生院拿到了一张“运动处方”,上面详细地告诉他该如何合理参与锻炼及相关注意事项等。他高兴地说:“原来以为我们农民不是在田里种地,就是到厂里打工,用不着锻炼身体。现在看来,不光要锻炼,还要学会科学锻炼。”

  儒岙镇今年6月花4万元钱,购买了由国家体育部门专门研制的国民体质监测仪器和配套分析软件,建立国民体质测试室,免费向全镇农民开放。这些天,经常有村民慕名而来接受检测,高高兴兴地拿回一张属于自己的“运动处方”。迄今已有200多农民拿到了“运动处方”。

  来到设在镇卫生院二楼的体质测试室,记者看到儒二村村民章则昌等人正在接受测试。医生潘荣东指导他们接受肺活量、握力、闭眼单脚站立等总共11项仪器测试。潘医生还细心地询问被测试者的饮食习惯,比如喜欢喝啤酒还是白酒,每天大约喝多少,并将这些数据和体能数据一同输入电脑。不一会儿,在电脑软件的配合下,一张量身定做的“运动处方”就送到了41岁的章则昌手上。

  “运动处方”建议他进行三个周期的跑步锻炼,每3个月为一个训练周期,提醒他应采取由慢到快的方式逐渐增加运动总负荷。一个阶段后,根据锻炼情况重新调整运动负荷。根据该县多山的地形特点,有的“运动处方”还为村民制定了科学的爬山计划。

  “经过体质检测,许多农民认识到,不能以简单的体力劳动代替科学的身体锻炼,并且逐渐有了科学锻炼的意识。”潘医生说,不少村民按照“运动处方”进行锻炼后,明显感觉到身心舒畅,人也更有精神了。

  该县教体局表示,将鼓励更多有条件的乡镇建立国民体质监测室,为农民免费提供“运动处方”,指导农民科学锻炼,拥有健康体魄。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