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停基金网上直销? 建行坚称并无此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16: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蒋佳元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称,11月下旬,与建行签订了直销协议的30多家基金公司都接到了来自建行个人金融部的电话或者电子邮件,被要求取消建行卡的基金网上直销业务,其中包括南方、易方达、华夏、广发等大型基金公司。该消息一出,引起了不少基民的关注。但记者昨日就此事联系深圳建行,对方坚称并未收到任何停售通知,并表示市民目前仍可以正常通过网上直接认购基金。

  基金网上直销目前仍可办理

  建行有关人士回复记者称,截至13日下午,该行一直没接到总行任何通知,龙卡仍然可以在基金公司的网上直销渠道上购买基金。随后,记者又联系了南方、易方达等基金公司,得到的答复是,建行目前并没有停止龙卡办理基金公司的网上直销业务。记者又登录建行网站,发现仍然可以通过网上购买基金,申购费率享有8折的优惠不变。若享受折扣后费率低于0.6%,则按0.6%执行。

  业内人士传言并非空穴来风

  对于此次“建行暂停基金网上直销业务”的传闻,一位业内人士称,并非空穴来风。该人士告诉记者,其实早就听闻有银行准备叫停这块业务,自己来做。

  “主要是利益分配之争!”该人士称,“今年以来,由于各大银行为了抢占基金销售业务,普遍推出了网上购基金优惠,使网上直销基金的金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两倍以上”。但由于银行的费用优惠,不少银行销售基金的业务量上去了,但收益却降了。

  该人士表示,由于网上基金直销业务的申购费是基金公司收,而如果收归到网银自己来做,这部分中间收入必然落入银行的腰包。不仅如此,根据我国基金业的发展趋势,预计在未来3-5年内,我国的基金总规模仍将高速增长。该人士说“在巨大的利益面前,银行方面暂停基金网上直销业务,推出自己的基金销售平台也很自然,这只不过是个利益搏弈的过程。”

  该人士向记者表示:“在网络直销业务中,银行所起的只是清算渠道的作用,也要付出一定的技术成本。如果这部分的收入不足以支撑支出,银行停办该业务也就难免。”

  暂停网上直销将增购买成本

  如果银行真的暂停基金网上直销业务,将会对基民产生什么影响?对此,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可能将增加基金的购买成本。”

  该人士解释道,目前基民购买基金有两种主要渠道:第一种是通过银行购买,即通过银行柜台或个人登录网上银行进行认购或申购。在这种模式中,银行是代销机构,申购费率一般为1.5%;另一种模式是通过基金公司和银行共同开发的“网上直销系统”购买。目前,基金公司网上直销费率为5折或4折,多数基金公司将申购费定在0.6%。显然,如果银行暂停基金网上直销业务,基民将需要通过银行柜台或网银购买,其费用将增加。

  据记者了解,目前除传闻中的建行外,工行、中行、农行等三大国有银行暂未有这样的打算。

  (编辑:日月)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