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昨举行首次地下空间灾害事故救援演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05:0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杨洁 实习生 胡彦

  

申城昨举行首次地下空间灾害事故救援演练(图)

  演习中,莘庄地铁地下广场雅适建材商场传来巨大的爆炸声,消防人员在现场抢救。 早报记者赵静图

  

申城昨举行首次地下空间灾害事故救援演练(图)

  商场人员未及时撤离,因缺氧而晕倒,救护队员迅速将伤员救离地下。

  昨天上午9时40分,闵行区莘庄地铁地下广场雅适建材商场南侧的货物储存处接连传来巨大的爆炸声,同时,个别违章存放的有毒货物也燃烧起来,此时,这一总面积达11115平方米的商场内,共有百余工作人员和大量顾客……

  幸好,这只是一场演习。当“火”、“毒”、“水”三种灾难一起逼近时,究竟该如何应对?昨天,上海市首次以地下空间灾害事故救援为背景的综合性演练就在闵行区莘庄地铁地下广场雅适建材商场举行。“失火了,失火了……”上午9时41分,商场保安第一时间发现灾情。

  9时42分,商场保安人员开始使用手提式灭火器扑救,危险一触即发———火焰肆虐燃烧,有毒气体越来越浓;随后消防部门赶到现场,消防队员在戴着防毒面具、穿着封闭式的防护服靠近火点,经过抢救,9时46分大火终被熄灭。

  但就在商场启动排烟系统,打算驱除烟雾时,商场内突然传来“快来人呀,有人昏倒了”的呼救声。原来在人员疏散时,有两名商场人员未及时撤离,后因缺氧而晕倒,救护队员迅速将伤员救离地下。

  由于用高压水灭火,地下商场货物储存处的积水很深。9时55分,消防队启动两台抽水车,将地下积水导到地上,约10分钟后,积水逐渐被排干。

  10时5分,这场以防火、防毒、防汛为主题的地下空间防护演练圆满结束,商场铺位正常营业。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