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薪假期制度实行对旅游形态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15:16 BTV《特别关注》

  记 者:段忠俊

  摄 像:盛京

  待播:【导语】明年五一黄金周将被取消,代之以元旦、清明、中秋、端午等传统节日假期,同时职工带薪休假规定也将同步出台,这样以来不仅可以满足市民的旅游需求,也可以有效避免黄金周出行过于集中给交通、市场、环境带来的压力。记者从京城各大旅行社了解到,旅行社已经开始着手编制新的旅行线路,适应五一黄金周取消后带来的旅游变化。

  【正文】五一黄金周取消,将给延续了7、8 年的休假制度带来比较大的变化。相应地,旅行社也已经开始着手研究新的线路,适应这种调整。以北京市场的国内游为例,北京郊区游、北京周边游等半径在800-1000公里以内,适合3、4天游览的地区将成为旅游热点。元旦、清明、中秋、端午等传统假日将配合前后的周末能够形成2-3天的小假期,适合游客短期渡假。

  【字幕】(北京春秋国际旅行社 总经理 杨洋)

  【同期】(比如中秋赏月我们甚至可以在西湖边观赏,端午龙舟赛也可以到屈原故里)

  【正文】出境游方面,除了东南亚线路一般在5、6天之外,欧洲、澳洲等线路现在动辄就在10天以上。因此旅行社也考虑适当缩短长线线路,增加了大量欧洲一国深度游产品,适应游客休假制度的改变。航空公司也考虑到游客短期休假的调整,开辟了新的线路,缩短航程时间。据了解,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已经开通了北京至希腊的直航航线,游客从北京到南欧的时间缩短为12小时。游客在5天内就可以游览希腊的雅典卫城、克里特岛、博罗奔尼撒古战场、爱琴海等人文遗迹和自然风光,很受游客的欢迎。

  【字幕】(北京凯撒国际旅行社 市场部经理 张蕤)

  【同期】(我们会推出更多一国游产品,缩短时间,适合游客五一出游)

  【正文】据北京凯撒国际旅行社分析预测,“集中放假”改为“分散休假”后,2008年出境游市场容量将比以前放大2%,而假期分散后,更便于市民游客自己选择合适的季节和时间段出游,使旅游和休假质量有较大提高。北京市旅游局也正在研究与北京周边的其他省份以及周边国家加强区域合作,便于旅行社操作行程,给游客带来旅游便利。

  【字幕】(北京市旅游局 副局长 于德斌)

  【同期】(我们想与韩国首尔、日本东京等地进行区域合作)

  【正文】以历年黄金周的旅游市场经验来看 ,五一期间的国内游和出境游都属于较旺的季节,明年首次取消后给旅游具体会带来哪些变化和影响,还有待于进一步评估。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由于带薪假期制度的实行和十一、春节黄金周的继续存在,仍会有部分游客选择在五一期间出游,不会形成旅游波谷。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