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红1型机车安家“铁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6日03:10  三秦都市报

  

东方红1型机车安家“铁博”

  昨天上午11点左右,随着中国铁道博物馆展区1号门缓缓打开,我国现存最后一台东方红1型机车,正式成为铁博的永久收藏品。这台1971年我国生产的第一代内燃机车,之前一直停留在沈阳机务段,近日在铁道部的支持下赠送给了中国铁道博物馆。此次从沈阳押车来的两位司机用了7天时间将该机车从沈阳机务段运送抵京,其间引起了众多爱好者关注。据《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 昨天上午11点左右,随着中国铁道博物馆展区1号门缓缓打开,我国现存最后一台东方红1型机车,正式成为铁博的永久收藏品。这台1971年我国生产的第一代内燃机车,用了7天8夜时间从沈阳机务段抵京,其间引起了众多铁路爱好者关注。

  昨天上午11点左右,在一辆内燃机车的牵引下,东方红1型机车从铁道研究院里缓缓推进一墙之隔的中国铁道博物馆。这辆机车是此型号下线的第4290辆、1971年出厂,也是目前铁路系统全国仅存的一台,之前一直停留在沈阳机务段,近日在铁道部的支持下赠送给了中国铁道博物馆。

  在铁道研究院里,清晨第一缕阳光下,略微褪色的黄绿相间车身和车头正前方醒目的“东方红”,都使它与停在一旁的“和谐号”等测试用列车形成鲜明的对比。

  原定9点左右的到场的调度车由于在环行铁道作业未能及时赶到,直到中午11点左右才到场。“这辆车是四方机车车辆工厂1971年生产的,属于液力传动内燃机车,由于有了东方红系列的内燃机车,我国蒸气机车才退出了历史舞台。”中国铁道博物馆馆长助理金万智亲自指挥着从沈阳站到铁道博物馆全程每一站的调度。

  “这辆车曾经停留在山海关,机务段合并后送到了沈阳。”金万智说,“全国除它以外的其他东方红1型车已经全部报废拆解,所以这辆车拥有非常高的史料价值,我很高兴铁博能得到这件独一无二的藏品。”金万智透露,经过检修后这台机车将公开展出。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