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省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全面脱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6日06:55  浙江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汪成明) 杭州市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宋水娟这两天忙着出入各家猎头公司,通过各种渠道寻找高级软件工程师,邀请他们参加即将举行的杭州高新区软件业高级人才专场洽谈会。

  宋水娟是杭州市软件行业协会成立6年来首位不是现任政府官员的协会专职人员。一年多来,我省1346个行业协会完成了与行政机关的脱钩工作,其中743个与行政机关合署办公的行业协会实现了机构分设,203个与行政机关会计合账的行业协会实现了财务独立,2703人次的兼职公务员退出了行业协会。

  据省民政厅负责人介绍,这些年来,全省经批准成立的2500个行业协会,半数以上与机关“挂钩”。这些戴着“乌纱帽”的行业协会,存在行政职能部门负责人兼任行业协会会长,部分协会实际成了行政机关的附属机构,或被视作下属单位,个别行业协会甚至成为政府部门“小金库”等不良现象,协会的独立发展成了一句空话。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对行业协会的独立性和自律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协会回归其民间特质的呼声日益增高。

  去年9月,省政府出台了行业协会改革与发展相关意见,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要求协会与行政机关要实现“人员分开、财务独立、场地分设”。

  “没有这次摘‘乌纱帽’,我是不可能到协会工作的。”25岁的庞凌现在是杭州市印刷行业协会的专职秘书长,协会换届时,她从众多竞聘者中脱颖而出,得益于她两年的外贸工作背景。目前她着手为550家会员企业搭建网上的外贸平台,计划明年初开通。届时协会所有会员企业,均可通过协会的外贸平台,办理接单和出口业务,这意味着没有外贸人才的小型印刷企业,也能走出国门揽生意了。完全脱离政府主管部门的印刷行业协会,在吸纳专业人才的加盟后,对会员的吸引力反而更强了。

  省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周炳泉表示,失去“乌纱帽”的过程就是行业协会“凤凰涅槃”的过程,行业协会失去的是“官方身份”,得到的是加快发展的更大空间。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