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见习训练,为何应者寥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6日06:55  浙江日报

  今天在杭州举行的2007年省暨杭州市人力资源交流大会上,340家企事业单位推出9000多个岗位。为给未就业的大中专毕业生提供积累工作经验的机会,主办单位特别开辟了“大中专毕业生见习训练计划区”,可报名者寥寥无几。

  据了解,大中专毕业生见习训练计划主要是针对杭州市区户籍、毕业后6个月未就业的大中专毕业生,开展为期3至6个月的岗位训练。见习基地一般都是杭州各行业中有相当知名度的企事业单位。见习期间,见习基地与见习学员不建立劳动关系但签订见习训练协议,市财政给见习学员提供企业最低工资标准的70%作为生活补贴,以及每人半年50元的综合商业保险补贴。

  今年,见习训练计划中近50家知名企业单位提供约300个见习岗位。但记者发现,“政府出钱、企业搭台、学生唱戏”的见习训练少有人问津。“主要是因为大多数毕业生对见习训练计划的认识存在误区。”杭州市专业技能人员交流中心负责人叶女士说,近几年,他们先后向见习基地推荐了约3000人参加见习训练,但最后真正完成训练计划的只有248人。放弃见习训练的毕业生中,有的是因为找到了工作,但更多人因吃不了苦或觉得见习结束后还是找不到工作而中途放弃,有的甚至上了二三天班就走人。

  在今天的大会现场,记者随机采访的大中专毕业生中,大部分人对见习训练计划的兴趣不大。求职者小吕坦言:“花了那么多时间在单位见习,到最后又可能重新找工作,这样太浪费时间和精力了。”

  (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就业部门的专家指出,这样的想法其实不利于就业。见习基地都是通过有关部门严格核准,而且实行年度评估制度,每一个见习岗位都要制定合理有效的见习训练计划,安排一定比例的带教老师,而且要求见习岗位具有一定的技术含量,且符合劳动力市场需求,这对培养未就业毕业生实践能力和增强就业自信心非常有利。同时,见习基地的企事业单位会在见习期间观察见习人员的能力,只要对方吃苦好学、认真肯干的,一般都会留用。

  杭州市专业技能人员交流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能坚持完成见习训练计划的大中专毕业生中,有50%的人成功留用在见习单位,有的则在同行业的其他企业找到合适工作,一般就业率在80%以上。

  专家建议,未就业的大中专毕业生最好还是有效地运用这一平台,在找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见习训练计划。杭州市区户籍大中专毕业生如有意参加训练计划,可持本人身份证、户口簿(或户籍证明)和毕业证书的原件及复印件向市劳动保障部门或人事部门提出见习训练申请。

  (本报杭州12月15日讯)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