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傻瓜型”净水器真管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6日06:55  浙江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周智敏 通讯员 王佳 上虞日报记者 郑志勋) 浑水进来,清水出去;不用电力,毋须人管;机器脏了,自动清洗……这种“傻瓜型”净水器已使我国中西部地区的500万农牧民解决了饮水困难。而创造这一奇迹的,是上虞兰海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其海。

  “12月13日,河南省舞钢市庙彩乡一台净水器正式通水,那里的3万农民像过节一样高兴!春节前,我想再完成40台净水器的安装任务,让更多的农民过年时能喝上了清洁水。”罗其海告诉记者。

  中西部农牧民喝水困难的现状,让见到的人都为之揪心。有一次,罗其海到宁夏同心县考察,发现那里的农民吃的、用的都是地窖水。可就是这样发臭的死水,也非常宝贵:往往是先洗菜,然后全家人轮流洗脸、洗脚,最后还舍不得倒掉,要给牛羊或猪喝。在新疆柯平县启浪乡,罗其海亲眼看到那里群众用的水要从一二百公里外运来,而且看上去还浑浊不堪。

  有没有办法让这些水变得干净起来呢?上世纪80年代毕业于浙江大学给排水专业的罗其海琢磨开了。他带着问题跑院校、求专家,经过反复设计、试制,去年底,终于研制成功了“傻瓜型”净水器。这种新颖的净水器一般直接安装在蓄水池或取水口边,利用自然落差,无需动力,无需人员管理,能自动开关机,进行水质净化处理。更精巧的是,当滤层内的污物累积到一定程度时,机器内部的独特设计会自动对滤层进行反冲洗。

  这种“傻瓜型”净水器对电力紧张,农民文化程度不高的中西部地区来说,十分适用。因此这种设备每到一地,都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欢迎。四川宜宾有一个乡,因不通公路,农民们便自发地将2吨重的设备抬到工地。

  在新疆伊犁,在内蒙古苏尼特右旗,在广西龙州,都留下了罗其海的足迹。今年以来,他几乎走遍了整个中国。(下转第二版)(紧接第一版) “我的任务不光是要到现场察看水质,有时候还要帮助当地群众寻找水源。”罗其海说。有一次,他到新疆和田地区,为寻找水源,他带着3天的干粮,在荒无人烟的大漠地区穿越,晚上还就地支个帐篷宿营,3天下来,头上、身上全是泥沙。在他的努力下,终于找到了一处合适的水源,解决了2万牧民的饮用水问题。

  罗其海的“傻瓜型”净水器,每小时能处理10吨至1000吨水,能解决2000至50000人的饮用水问题。今年来,已有200多套安装完成,让500多万人受惠。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