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学老师上不了幼儿园的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6日06:55  浙江日报

  本报讯 (见习记者 张丹丹 富阳市报道组 夏叶锋) 富阳市一位经验丰富的中学老师,应邀在儿子就读的幼儿园上一堂体育课,没想到却是一个尴尬的结果:一上课,她马上发现孩子们的活泼程度远远超过想象;10分钟后,孩子们就开始做自己的事情,根本没人听她讲述游戏规则。最后,她不得不求助于幼儿园的老师。

  这位家长的经历并非偶然,在这所幼儿园一个多月的“助教”活动中,前来体会当一次幼儿园老师的58名家长里,绝大部分需要向幼儿园老师求助,否则无法完成任务。该幼儿园园长告诉记者,其实被邀请来的58位家长中,半数是中小学的老师,但首次当“孩子王”的经历多少有些坎坷。倒是几位从来没有教书经验的家长,反而能够完成半小时的课程。最出乎意料的是,一位已经退休多年、文化程度并不高的爷爷,却吸引孩子们长达40分钟,这堂课被称为“最安静的课”。因为这位爷爷讲述的抗战英雄故事虽然普通,但是讲述技巧比较符合幼儿教育的特点。

  大多数家长上完课后都感叹“与自己想的完全不同”,感受到自己在幼儿教育过程中存在不少误区。富春三中的老师陈超经历了当幼儿园老师的辛苦后说:“原本为孩子定一些规矩,是想提高孩子的文明素质,现在看来,反而会磨平他的天真个性。”

  在年轻家长中,最普遍的观点就是:孩子犯错误的时候要多讲道理。其实不然,幼儿园园长告诉记者,跟幼儿园阶段孩子讲道理,多数效果不佳。因为孩子还无法理解抽象的道理,他们更需要的是大量直观的行为引导。“例如,孩子在墙上画画时,告诉他这样做如何不对,多数不能起作用,孩子接受不了这个逻辑思维。家长应该拿出纸或者小黑板,在他们脑中形成与画画的关联,替换孩子画画的对象。”

  不少年轻家长还愿意将孩子送到各种兴趣班,但这种做法其实也欠考虑。幼儿园阶段,孩子的注意力集中时间通常不会超过10至15分钟,所以,家长会发现,幼儿园课程时间的设置通常都不会超过30分钟,幼儿园里也没有上下课统一的铃声。因此,让4至6周岁的孩子较长时间地处于某种单一的状态,很容易造成厌倦甚至反抗的结果,“这对于想为孩子培养文体兴趣的家长来说,是适得其反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