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真情回报父老乡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6日09:46  云南日报

  ——曲靖市非公经济人士和民营企业投身新农村建设纪实

  两年多来,在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曲靖市非公经济人士和民营企业投资捐款达4.2亿元。其中,5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68个,50万元以上的个人有40人,最高的达2000万元;在今年10月12日曲靖市光彩事业促进会的大会上,又有104位民营企业家为光彩事业专项基金捐资10127.944万元。是什么力量使曲靖的非公经济人士和民营企业对新农村建设这样“投入”呢?

  强劲推动 有效引导

  这些年,在曲靖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非公经济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去年,非公经济总量占市内生产总值的35%,提前实现“十一五”规划既定目标。到今年9月,全市非公经济户数达9.3万户,同比增长25%;实现增加值169.6亿元,同比增长27.5%。

  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曲靖市每一步均以市委、市政府为主导,开展非公企业定点挂钩新农村建设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各级工商联作为党委、政府联系和管理非公经济的桥梁助手作用,各级各部门科学规划项目、简化行政审批、精心组织实施、认真协调服务,做到政府、企业(个人)、群众“三满意”。

  在激励机制上,对非公经济人士和民营企业,曲靖市委、市政府设立“新农村建设功勋奖”,对有突出贡献者给予隆重表彰,新闻媒体大力宣传,还在政治安排上充分考虑,相当一部分先进人士当选各级人大代表,担任政协委员或常委,乃至政协领导,并在政策上优扶,引导企业转产投资,发展现代农业,造福桑梓,带富百姓。

  曲靖市委、市政府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经济发展,引导他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是曲靖非公经济人士和民营企业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的强劲推动力。

  曲靖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罗志明解释道:“曲靖市委、市政府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经济发展,推进公平准入,改善融资条件,破除体制障碍,这是全市非公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我们让民营企业家认识到,非公经济的发展壮大,得益于党和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得益于广大人民,特别是来自农业和农村的巨大支持、农民工的巨大贡献,因此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就在情理之中了。”

  致富思源 踊跃捐资

  “我们是吃资源饭的,一定要牢记资源属于大家!普珀村从来就没有吃独食的传统,早些年上山打猎,还见者有份呢。”富源县老厂乡舍乌煤矿矿长李立书说。

  李立书在一年时间里捐助了708万元。其中,对他的老家普珀村捐助了350万元。原先的普珀村,雨季来临时,泥巴路和猪屎牛粪搅和在一起,简直无法下脚。在李立书的支持下,该村做到了有供水网、输电线、水泥路、文化小广场、村公厕、村校。每户有一所整洁房、一个水龙头、一块小场院、一个清洁灶、一个卫生厕、一个新式厩。现在的普珀村,村中鲜花绿树掩映,村旁水库碧波涟涟。

  普珀村是曲靖新农村建设改变村容村貌的一个缩影。曲靖的非公经济人士和民营企业从群众最关心、最急迫的事入手,特别关注基础设施建设,他们的捐助也大多投向这些方面。

  富源县恒达煤矿矿长、新寨村公益会所所长余兴学,捐资680万元在家乡新寨村搞了个大动作:建一条农民街、一所中心幼儿园、一个农民会所。“我有了点小钱,但不能讲排场、比阔气,而要真诚地回报社会,回报养育我的父老乡亲。”余兴学说。富源县竹园镇久安煤矿矿长张路国投入1338万元,师宗友清公司梁永辉捐资450万元,罗平乾隆信源矿产开发公司李伟高捐资800万元……非公经济人士充满浓情厚意的捐助,大大加强了一些试点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两年多来,在富源、宣威、师宗等几个产煤产矿市、县,由于民营企业的大量参与,新农村建设中的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出“矿村结合”的建设模式。

  许多非公经济人士和民营企业雪中送炭显真情,把扶助弱势群体、捐资助学作为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每年拿出大量资金帮助农村孤寡老人和贫困家庭,尤其是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会泽县民营企业家张迦茚,先后捐资210万元,为会泽县21个乡镇建盖希望小学,累计救助贫困学生400余名,并在会泽矿山经济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了“10万元凯鸿教育教学奖励基金”。

  富而思进 投身产业

  宣威秦家地煤矿矿长夏耀周,提出依托煤矿,转移劳力,创新模式,建设一个以种养业为主的农业产业化园区。项目建成后,1160亩土地每年产生效益可达800万元到1000万元,与一家一户的生产水平相比,经济效益可提高10倍以上。

  今年3月初,夏耀周的养殖场建起来了,成为宣威最大的仔猪生产和屠宰基地,村里的大部分农民都成了工人,当上了可以分红的股东,年人均收入上万元。现在的通南铺村,你可以看到花园、池塘,宽阔的马路,还有一个大型的超市。

  在新农村建设中,曲靖各地涌现了一批像夏耀周一样投身现代农业的非公经济人士和民营企业,他们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既壮大了企业,又带动千家万户的农民,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

  柏老六创建的沾益博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带动8万多农户种植万寿菊13万亩,实现农业产值9300万元,工业产值14654万元,为种植户户均增收1162元,企业成为全国最大的万寿菊加工企业,曲靖也因此成为全国最大的万寿菊种植基地;罗平亚光工贸有限公司投资4500万元建设年产30万吨保温板项目,利用油菜秸秆、烤烟秆、紫荆泽兰等原料生产保温板,为社会提供了200多人的就业岗位,每年还征收油菜秸秆、烟秆,为农户创收1000多万元;陆良大东生物制药集团公司投资5000多万元开发大蒜素系列产品项目,年需大蒜6万吨,带动12万农民增收;富源东恒经贸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家永,利用经营煤矿积累的资金,在家乡投资1.3亿元,兴建一个集“大河乌猪”养殖、肉猪屠宰加工、生物饲料研制开发一体的优质肉生产加工企业,年可屠宰加工肉猪15万头,将带动全县4100多户农户发展养殖业,年可增加农户经济收入1.5亿元;师宗县振华食品有限公司在全县建成2万亩青刀豆产品原种基地,带动7000户农民发展种植青刀豆产业,农民户均增收2000元;会泽县勇雄辣椒开发公司以科技农业园为依托,充分利用当地优势,投资辣椒深加工,为农户提供辣椒销售市场,使当地农民增收9000多万元;麒麟区以非公经济为主的28家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农户14.9万余户,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11.8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1亿元。

  曲靖的许多非公企业,还通过项目扩建、发展劳动密集型的非农产业项目,推动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会泽滇北工贸有限公司新投资2亿多元资金建设电解铝生产线和水泥厂,仅此项目可为本地农民解决700多个就业岗位;陆良远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加大项目扩建,吸纳了当地农村2000多个富余劳动力就业;曲靖双友钢铁公司投资6亿元的60万吨不锈钢项目,雄业集团投资4.2亿元建设彩印厂及120万吨水泥项目,为企业所在地农村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王廷尧 通讯员 杨志刚(云南日报)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