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出土乾隆御笔石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6日16:14 BTV《特别关注》

  记者:刘婕

  摄像:姚尧

  串:【导语】日前,丰台区文物部门接到群众举报称,在大井村汽车站旁一工地发现了一块石匾,上有“乾隆御笔”方印。随后,文物部门赶往现场察看,初步认定,这是继“卢沟晓月”石匾之后,丰台区出土的第二块乾隆亲题石匾。一起去看看。

  【正文】这块石匾宽220厘米,高110厘米,厚36厘米,通体为汉白玉质地,正面四框有潜浮雕龙云纹,匾上横题阴刻“荡平归极”四字行书,中间上部有阴刻篆书“乾隆御笔”方印。

  【同期】丰台区文物管理所副所长 吕玉良

  在它侧面有六个凹槽,当时用来在牌楼上固定这个石匾的

  【正文】据查,清代史志文献《日下旧闻考》中有这样的文字记载:“大井村石道向建木牌坊一座,乾隆四十年命改建石工,恭镌御书额,东面曰经环同轨,西面曰荡平归极”。

  文物工作者推测,文献中提到的“大井村石道”,估计是当时京城西南的官道,也是皇帝出入京城以及祭祖的必经之路,乾隆四十年,大井村石道上的木牌坊被改建成了石牌坊,而这次发现的石匾应是当年镶嵌在石牌坊西面的匾额。

  对于匾上所提“荡平归极”四字,吕玉良副所长认为,这有四方统一和凯旋归来的含义。

  【正文】据了解,发现石匾的地方正在修建休闲广场,预计这块石匾将被就地`安置,作为当地一座古代遗迹向世人展示。

  记者姚尧、刘婕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