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连海文怀沙为纪晓岚“开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04:58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刘婷)昨天,大型国学文典《四部文明》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球首发仪式。该书主编、国学大师文怀沙在该书编纂过程中曾炮轰《四库全书》是在乾隆的亲自指挥下,以纪晓岚为首的一帮奴才们,对古代文献进行的篡改和歪曲,《四部文明》就是要勘正修补,“为子孙后代存信史。”而《百家讲坛》主讲人纪连海用“一万年后《四部文明》可能是历史的垃圾”声援纪晓岚。对此,文怀沙昨表示“纪连海的义愤我很欣赏”。

  《四部文明》编纂历时20年,全书共计200册,收录古籍1560余种,总计1.4亿字,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四部文明》是《商周文明卷》、《秦汉文明卷》、《魏晋南北朝文明卷》和《隋唐文明卷》的总称,是对我国先秦至隋唐年间的历史文化进行的全面纂述,并首次披露了国内外收藏的大量文献真善本古籍。该书将在全球限量发行1000套,目前海外首批预订已达130余套,首发式上,美国国会图书馆及中国国家图书馆获赠收藏了该书。

  文怀沙在该书《总序》中用丰富的征引剖析了《四库全书》的不足,在首发式上,文怀沙表示,自己确曾炮轰纪晓岚,说他“帮忙帮闲”,《四库全书》是在乾隆的亲自指挥下,以纪晓岚为首的一帮奴才们,对古代文献进行的篡改和歪曲。而《百家讲坛》一位著名主讲人(指纪连海)说,一万年以后,《四库全书》还在流传,《四部文明》则可能是历史的垃圾,被扫到垃圾堆里去。纪连海在央视《百家讲坛》里曾提到,纪晓岚在编纂《四库全书》过程中,来自乾隆皇帝的申饬和指责笼罩了他10年之久,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对文怀沙的“炮打”,纪连海表示,文老90多岁了,自己对他很尊重,他很有学问,但对于他的这个观点自己不尊重。把古代知识分子说成是奴隶和奴才,其实对知识分子而言,每个人都受到时代的制约。对此,文怀沙称:“他骂我两句我并不生气,对他这种义愤填膺,我表示欣赏。”但对于《四库全书》,文怀沙仍表示它对历史有很多不忠实,《四部文明》要“为中国文明聚原典,为子孙后代存信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