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火炬将首次穿越平壤 中国大使参加接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09:00  新华网

  这是奥林匹亚圣火首次进入朝鲜,首都平壤将通过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向世界展示它的精华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高浩荣、夏宇、窦晨发自平壤、北京 2007年4月26日,第29届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计划路线在北京正式发布,朝鲜首都平壤位列其中,但并没有引起太多的注意。殊不知,这座略带神秘色彩的城市还是首次迎来奥运火炬。

  朝鲜奥委会及平壤有关方面对此非常重视。12月6日,应朝鲜奥委会秘书长文时成的邀请,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副主任林晓华等一行3人抵达平壤,翌日与朝鲜奥委会和平壤市签署了《奥运火炬接力服务协议》。

  火炬联系朝鲜与世界

  1972年朝鲜首次参加奥运会时,还没有全球性的火炬接力活动,火炬往往只在雅典和主办国或主办国周边地区传递。1988年汉城奥运会算是2008年之前距离朝鲜“最近”的奥运会了,但那一年朝鲜加入了抵制奥运的行列。

  但对于有史以来时间最长、参加人数最众的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活动来说,平壤显然是一大亮点。“参加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是朝鲜主动融入国际大家庭的表现之一。”辽宁社会科学院朝韩研究中心主任吕超认为,也是向中国表示友好。

  根据日程安排,韩国首都首尔是火炬抵达平壤的前一站。“火炬在半岛之间传递本身就很有意义。”吕超说。据了解,火炬将乘坐飞机,直接从首尔抵达平壤,并当天在平壤市内进行火炬接力活动。

  传递路线有讲究

  火炬在平壤市内的传递路线也很有讲究。在签署协议的当天,林晓华一行在朝方的陪同下,考察并基本确定了火炬传递的路线。

  据了解,在平壤的火炬传递全程长20公里,起点设在市中心的主体思想塔广场。170米高的主体思想塔位于市内的大同江畔,是平壤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从这里起跑后,沿着大同江,火炬将途经坐落在大同江中心绫罗岛的五一体育场。这座犹如一个巨型降落伞的体育场,是上演《阿里郎》的场所,能够容纳15万名观众,堪称世界之最。

  离开五一体育场,火炬将行进到牡丹峰麓的朝中友谊塔。这座纪念“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战争中牺牲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友谊塔,是中朝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届时中朝两国火炬手高举奥运火炬经过这座友谊塔,自然具有特别的意义。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就在友谊塔的附近,奥运火炬也将经过这里。

  其后,奥运火炬将经过平壤市内数条重要街道,在这些街道旁,有庄严厚重的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馆、古色古香的普通门、别具一格的平壤体育馆和滑冰馆、人来人往的平壤火车站、民族特色浓郁的平壤大剧场、宽阔的金日成广场、万寿台上高大的金日成铜像和朝鲜的象征千里马铜像,以及庄重雄伟的凯旋门和能够容纳10万观众的金日成体育场。据悉,火炬接力的终结仪式将在金日成体育场举行。

  这20公里的路程,可以说是平壤市中心的精华所在。选择这样一条路线,表明朝鲜奥委会和平壤市对火炬接力的高度重视,也反映了朝鲜人民对中国举办奥运会的全力支持。

  中国大使参加接力

  按照每个国家80名火炬传递人员的规定,除去包括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在内的3名使馆工作人员、1名华侨代表以及奥运会赞助商带来的火炬传递人员外,朝鲜将选择50多名火炬手参加火炬接力。

  目前,朝鲜参加火炬传递的人员还未确定,不过其中肯定将会包括在国际、国内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一些朝鲜著名运动员。

  据悉,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中心明年还将再次派员前来平壤,与朝方磋商并敲定火炬接力的一些细节。

  到了2008年4月28日零点时分,传往北京的奥运火炬将首次踏上朝鲜的土地,让朝鲜人民第一次真正近距离感受奥林匹亚的圣火。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blog.sina.com.cn/m/xqdb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更多关于 奥运 火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