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绩大楼抖出宣城公安局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13:33 民主与法制时报

  □特约撰稿周瑞平

  “我不上诉了!想早点到监狱去改造自己。”安徽省宣城市公安局原局长陈开华神情木然地听法官宣读完判决书后表 示。2007年9月3日,安徽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陈开华受贿钱财折合人民币110多万元,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 13年,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0万元;有59万余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犯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决 定执行有期徒刑13年,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0万元。当了5年公安局局长、多少懂点法律条文的陈开华对这一结果无话可 说,就是上诉也说不出足以推翻原判的理由,所以他想早点到监狱去服刑。

  称受贿为“礼尚往来”

  今年56岁的陈开华出生在安徽当涂农村,他18岁入伍,历任班长、参谋、连长、通讯股长,在部队摸爬滚打了1 0多年。1987年转业后当上了

马鞍山市花山区政府办公室主任。经过3年修炼,1990年4月陈开华升任为副区长。接 下来的10年,他从副区长到区委副书记到区长再到区委书记。

  区级领导称得上是一方诸侯,陈开华手中权力不小,但从案卷中看,这段时间他还是比较干净的。有据可查的是一家 装饰工程公司经理闻某,和他关系密切。

  从1996年开始,闻某几乎每年春节和中秋节都给陈开华家送钱,有时陈开华不在家,闻就把钱交给陈的妻子。1 996年至2005年间他送给陈开华8.7万元。对闻某这样的老关系送来的钱财,陈开华认为是正常的人情往来,每次客 气两句就心安理得地收下。

  闻某并非无故送钱,不是为自己亲友调动工作,就是为工程承包。1996年秋,在陈开华的帮忙下,将闻某的一名 亲戚调进区政府工作。事后闻某到陈开华办公室送他5000元,并开始利用节日作长线投资。1998年下半年和2000 年下半年,在陈开华的安排下,闻某先后承接了雨山区政府会议室、办公楼的

装修工程。赚到钱的闻某,断断续续地送给陈开 华2.8万元。

  在工资收入不太高的上世纪90年代,陈开华对闻某细水长流般的进贡颇为满意。2001年6月,陈开华坐上马鞍 山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这个要位后,送礼、求他办事的人走马灯一样一茬又一茬,踏平了陈家的门槛。有3组数据可以证 明陈家当时的辉煌:

  有茶楼老板、个体烟酒经销商证实,他们先后帮助陈家处理逢年过节别人所送的烟酒,交给陈家共计18.5万元。 有一个帮助陈家处理烟酒的个体户,去年得知陈妻要出国看望儿子,送来1万元,感谢她几年来对他生意的关照。

  2002年,陈开华岳父去世,陈家收得礼金人民币6.8万元。

  陈开华在其两次搬家、其子上大学、出国读书及逢年过节时收到他人所送礼金,共计人民币62万余元、美元2.2 6万元,除部分是亲戚朋友所送外,大多数送礼的人都是奔他区委书记、公安局长的权位而来的。一方送钱求官办事,一方看 礼金多少办多少事,成了人情社会的潜规则。陈开华称这种潜规则为“礼尚往来”。而那些想巴结他求他办事的人,达到目的 后,觉得送些钱财也是情理之中。“社会风气就是这样的啊,不送礼别人凭什么帮你办事?”一个给陈开华送过礼的人振振有 词地诠释这种潜规则。

  想谋好位子不送礼不行

  有一个姓鲁的女医生就是怀着这种心情不断贿赂陈开华。鲁医生丈夫的矿上矿石被盗,损失巨大,但一直束手无策。 2002年下半年的一天,鲁医生无可奈何,找到马鞍山市公安局局长陈开华帮忙。陈答应并安排分管局长和经侦支队长查办 此案。经侦支队很快查清此案,帮助鲁医生家挽回了30多万元的损失。为感谢陈开华“为民办案”,同年底的一天,鲁家办 了个“答谢宴”,鲁医生送给了陈开华一块价值近3万元港币的劳力士手表。不久,鲁医生听说陈开华要出国考察,便在陈出 国前的一天晚上到他家中,送给陈开华1万元港币和2000美元“零花钱”。

  送过两次重礼后,鲁医生俨然把陈局长当作“自己人”了。2003年初,她找到陈开华想给自己新买的豪华轿车申 领“9999”的车牌号,以显示自己的身份、地位和社会关系。陈当即给交警支队负责人打电话说,“有位朋友想要‘99 99’车牌,你给办一办。”接到局座的指示,那负责人马上给车管所所长下指令,将一块“9999”车牌号发放给了鲁医 生。

  当年6月前后,鲁医生听说陈开华的儿子要出国留学,两次到陈开华家分别送给陈妻5000美元。

  在公安局内部,有不少人希望能得到局长的关照给陈开华送礼。据宣城公安局的人说,那时候想在局里谋个好位子, 不给陈开华送礼是不行的。2004年新警定岗分配,那些进了相对好一点单位的人,几乎都和陈开华有些联系。

  陈开华是在宣城市公安局局长任上倒台的。2006年7月上旬,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在办理其他案件时,发现陈开华 在该局指挥中心大楼建设招投标过程中涉嫌收受该工程项目经理周某5万美元的犯罪线索,不久陈被安徽省纪委“双规”。陈 开华如实地向纪委坦白了自己违纪违法问题。

  认为收包工头的钱很正常

  陈开华被捕后,有人为他抱不平,认为他在马鞍山当公安局长时成绩尤为显著,他家没有背景,能升到局长的位置全 靠个人政绩和能力。事实上,陈开华恰恰就在他政绩“最突出”的地方作奸犯科。

  2001年初,中国第十七冶金建设有限公司(下简称十七冶建公司)中标马鞍山市公安局办公大楼的土建和装饰工 程。2002年下半年的一天,马鞍山市某装饰公司项目经理金某找到十七冶建公司的彭副总经理,表示希望能够承接该大楼 的装饰工程,彭表示可以,但需要建设单位马鞍山市公安局同意。金经理就请彭副总约请了局长陈开华吃饭,几瓶好酒下肚后 ,陈开华大手一挥,同意由金经理负责承接大楼装饰工程。金感激不已,饭后悄悄塞给陈开华5000元。

  当年9月,装饰工程开工后的一天,金经理在一家茶楼宴请陈开华,提出希望市公安局能支付一些工程的预付款,陈 表示同意。金经理自然为陈局长的豪爽感动,又塞给陈1万元。在工程施工期间,为得到陈开华的关照,金经理先后4次共送 给陈开华2.5万元,并在2003年利用陈开华儿子出国学习的机会,又送上3万元。

  2003年下半年,金经理得知马鞍山市公安局老办公大楼需要装修,就找到陈开华提出承接此项工程,陈觉得金经 理“很懂事”,爽快地同意了。不久后的一天,金又找到陈开华,表示还想承建市公安局新食堂的土建和装修工程,陈二话没 说就答应了。在工程施工期间,金又分两次送给陈开华2.5万元。工程还没完工,2004年2月陈开华调任宣城市公安局 局长。金经理“饮水不忘掘井人”,从2004年中秋节至2006年5月,先后7次送给陈开华共计4万元。他一共送给陈 开华13.5万元。

  陈开华认为,收点包工头的钱很正常。“没有我同意,他们能那样轻松地赚到钱吗?”而送钱才能接到工程,这早已 是建设行业的潜规则了。

  2004年2月,陈开华调任宣城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不久,就着手建造指挥中心大楼。在陈开华看来,盖一座 大楼无疑是最直观的政绩。得知他又要建楼,马鞍山的一些老朋友趋之若鹜地登门造访。但这回陈开华讲起原则了,要他们参 加投标。闻某赶到宣城,请陈开华帮忙给他承揽些工程,陈开华表示,大楼正在招标,以后再说。临走前,心存希望的闻某送 给陈开华1万元,后又利用节日期间分3次送给陈1.1万元。但闻某没能接到工程。鲁医生带领内弟曹某到宣城找陈开华帮 忙做身份证的人像采集工作,因这项工作需由省公安厅指定,也没有办成。曹某得知宣城市公安局要建指挥中心大楼,便表示 希望能参加该工程的招标,陈开华就让他们先办手续,参加竞标。曹某以一家建设集团公司名义参加招标,但未能通过资格预 审。得知曹某落选的消息后,鲁医生感到有些过意不去,就给陈开华打电话表示希望能让曹承接宣城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的装潢 等附属工程,陈表示“日后再说”。为了进一步落实此事,鲁医生于2006年春节期间的一天,到陈开华家中送给其妻两万 元,但她的内弟也没能包到工程。

  “提醒”别人洁身自好

  陈开华为何翻脸不认人了?他的胃口大了,对那些“老朋友”送一两万元已没有兴趣。其实,他已经被大包工头“炸 倒”了。

  浙江省东阳某建筑工程公司安徽公司副经理周某得知宣城市公安局开始筹建指挥中心大楼工程,就托了当地的两个实 权人物介绍认识了陈开华,并向陈提出想参加竞标。懂得建设行业“潜规则”的周副经理第一次就在马鞍山市一家宾馆送给陈 开华两万美元;2005年春节期间的一天晚上,又在宣城一家宾馆向陈开华“炸”了3万美元。陈开华一边收下美钞,一边 还“教育”周某说:“不允许你这样搞,上次送的钱还在,今后还要还给你。”

  2005年8月,经陈开华同意,宣城市公安局将周某所在的公司作为业主单位推荐的三家建筑企业之一,推荐给宣 城市招投标办公室,使该公司得以不经过摇号而直接参加项目的招投标。2005年9月,这家公司中标。

  工程开工后,经陈开华介绍,陈开华的弟弟陈开贵以马鞍山市贵隆贸易有限公司名义与周副经理所在的公司签订了供 应钢材的协议。2005年12月的一天,为了表示对陈开华的感谢,周某来到陈的办公室,对陈表示要以支付给陈开贵钢材 款的形式送给他一些钱。随后周副经理电话告知陈开贵自己要送给陈开华一笔钱,让陈开贵做几份假的钢材送货单,总金额在 30万元左右。2005年12月12日,陈开贵从自任法人代表的当涂新欣废旧金属回收公司提款30万元,打电话告诉陈 开华周某有一笔钱要送给他,两人约定在马鞍山到当涂的公路上见面。见面后,陈开贵从他的桑塔纳汽车上拿出一个装有20 万元现金的黑色塑料袋,放到陈开华的

奥迪车后排座位上。

  此后的3个月内,陈开贵开具总额34万余元3张假钢材送货单送给周某,周对陈开贵表示,这些钱你先垫付给你大 哥,我们以后在钢材款里结算,并指使工地收料员在假钢材送货单“收货方”上签了字。

  为感谢陈开华要求局里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及时支付工程款,2006年春节期间的一天,周某又专程到南京购买了一 块价值两万余元的帝舵牌手表,驾车到当涂县将手表奉送给陈开华。这只手表在他手上还没戴足半年,陈开华就被铐上了一副 冰冷无情的手铐。“大楼盖起来,干部倒下去”,陈开华成为其中的一个。

  在6月21日的庭审中,最后陈述阶段,陈开华同许多贪官一样,发表了自己的“感言”:“今天我很惭愧地站在被 告人席上,这不仅给我的家人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也给全省公安战线上的广大干部带来不好的影响。事已至此,我不再讲任何 客观原因,只能在自己的主观上寻找答案……”他还不忘“提醒”别人:“我奉劝那些如日中天的领导干部们,千万要洁身自 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