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天使”到湖南女子监狱演讲 服刑人员献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14:21 红网-潇湘晨报
“和谐天使”到湖南女子监狱演讲服刑人员献诗
“和谐天使”到省女子监狱演讲

  “和谐天使”到省女子监狱演讲,服刑人员现场献诗

  本报记者徐海瑞 长沙报道

  昨天上午,李丽来到湖南省女子监狱。这里,300多位服刑人员正在等着这位“和谐天使”——一个一生之中伴随着无休止的病痛和灾祸却又成功创业并帮助近百名迷途者的坚强女性。

  “和谐来自内心”,这是李丽演讲的题目。她最想告诉服刑人员的是:学会自爱。她笑着说,只有自爱的人,才能够自信,才能够实现自我价值。

  “比起我来,你们是幸福的”

  45岁的她来自衡阳,先后经历了小儿麻痹症、重度车祸、个人创业、生意失败等。让人钦佩的是,李丽并没有向多舛的命运屈服,而是在成功经营衡阳高夫绿园林园艺有限公司后,创立李丽工作室,全身心投入对迷途青少年的帮扶工作中。正因如此,李丽被媒体推荐参选2007年感动中国人物,她的名字也因此为众人熟知。

  昨天,李丽的到来让湖南女子监狱的服刑人员颇为欣喜。“姐妹们,你们被自己的心结所囚禁,我则被自己的身体所囚禁。比起我被终身‘囚禁’来说,你们是幸福的。”面对台下数百名服刑听众,李丽话语温和。而当李丽讲起自己经历的一次车祸时,台下更是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李丽回忆说,2001年,她多方筹措资金,成立衡阳市高夫绿园林园艺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之初,运作非常艰难。看到我是个残疾人,很多人心存疑虑,担心工程做不好。”所以,艰难接到第一桩业务后,为了确保施工质量,李丽几乎一天到晚呆在工地上。努力自有回报,李丽的公司发展迅猛,很快成为衡阳当地广为人知的企业。不过,2002年5月27日,就在出差返程途中,李丽遭遇严重车祸,导致身体多处撕裂,多次休克。“当时的主治医生告诉我右手伤得太重,大部分功能很难恢复。”然而,李丽并没有因为医生的说法而放弃,她请来一位优秀的按摩师,每天坚持做一个小时的康复锻炼,强制性地帮她把五根手指掰直。“每当这时,我整个身躯都在淌着汗,整个神经都在被疼痛牵扯,甚至面部肌肉都在不由自主地痉挛。”在经历了难以想象的痛苦之后,李丽的右手终于康复,“爱美的我又能给自己盘发了。”说到这里,李丽不禁举起右手,手指自如地舞动起来。

  服刑人员现场诵诗感谢

  李丽的演讲长达3个小时,其间所讲述的个人经历,让现场观众颇为动容。

  “我3年前就听过丽姐的演讲,透过她的经历,我对自己也有了信心。”昨天,在湖南省女子监狱服刑的赵梦琴告诉记者,因为故意杀人,她在2004年入狱服刑,“虽然还有18年,但我一点都不怕,出去之后,还会很努力,争取自己的幸福。”赵梦琴说,李丽45年的生命里,经历的每一次磨难都足以让人畏惧甚至退缩,“但丽姐最终坚持下来了,还创立了公司,成立工作室,帮助了那么多人,也让我成为受益者。比起丽姐的经历,我这点波折又算得了什么呢?”

  曾经因贩毒入狱的邹小玲显得很兴奋。“没想到丽姐会有这样的经历,真是太坚强了,值得我们学习。”邹小玲高兴地说,她以前总是觉得服刑的经历是个负担,怕出去之后遭人冷眼,但在听过演讲之后,她一下子恢复了信心。邹小玲说,出去之后,她也要像李丽一样,克服困难,好好生活。

  在昨天的演讲现场,服刑人员王柯或许是感受最深的一位听众。“丽姐,您的经历让我们深受启发,特别是在心理上,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自信。”为了感谢李丽的演讲,王柯还特别走上讲台,大声朗诵诗歌《读你》:“你没有行动自如的健康肢体/却有坚韧如山的精神脊梁/你一步一挪终站在人生的金顶/你饱受生命残缺的煎熬/但却将这份残缺/演绎成最让人动心的美丽/你是战士是英雄是一部传奇/你走过哪里哪里就葱葱郁郁/我是怀着崇敬的心情来读你/读你/让希望的旗帜猎猎飘扬。”

 

  高亚斌:身患绝症帮五千多人找到饭碗

  身患肺癌晚期,非但不请一天假,还将化疗时间一拖再拖,只因他要将全部精力用在工作上,一秒钟也不懈怠。去年12月,岳阳经济开发区三荷乡劳保站站长高亚斌被检查出晚期肺癌,但他依然坚守在劳保工作第一线。

  3年时间内,高亚斌在全乡输出5700名劳动力进城务工,使全乡人年均纯收入由2000元不到提高到4000多元,全乡新盖楼房更是以每年300多栋的速度飞速增加。

  去年冬,高亚斌被检查出患上了晚期肺癌,省城大

医院的医生告诉他,他只有最多3个月的生命了,他却把牙一咬,不告诉别人自己的病情,继续奔走在劳务输出第一线。直到一次从广州回到岳阳,刚下火车,过度劳累的高亚斌一头栽倒在地,同行的人把他送到医院,大家这才知道他得了癌症。

  虽然重病在身,高亚斌依然坚持工作,哪怕在进行化疗时,也要每天打好几个电话到劳保站询问,化疗一结束,他第一个去的地方就是办公室。

  杨怀保:贫困学子打7份工养全家

  杨怀保1983年出生于陕西省勉县定军山镇的寨子坡村,他家是这个特困村里有名的特困户。母亲身患重病,丧失了劳动能力也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随后,父亲也在一次事故中丧失了劳动能力。杨怀保很小就开始挑起照顾一家人的重任,直至2003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湘潭大学。

  在校园里,他还来不及细细品尝美好的大学生活,便开始了大学的兼职生涯,卖槟榔、做家教、当推销员……为了便于照顾家人,2004年4月,杨怀保把他父亲接到湘潭,并为其父亲找到一份月薪350元的废品收购站的工作,同年8月,杨怀保又把他的母亲和弟弟接到湘潭。接下来,他就利用自己兼职挣来的钱给父母治病,给弟弟交学费,每天的生活,拣废品、做家教、卖杂志、搞推销,脏活累活无所不做……最辛苦的时候,他同时做了7份兼职。

  今年2月,杨怀保当选为“陕西十大孝子”,并先后荣获“湖南大学生品学奖”、“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2007年9月,被评选为“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本报记者沈颢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