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增城1700平方米厂房塌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01:31 金羊网-新快报
广东增城1700平方米厂房塌顶(组图)
倒塌厂房内部一片狼藉,一名工作人员在勘查

广东增城1700平方米厂房塌顶(组图)
事发工厂外聚集了许多围观者,保安严阵以待

广东增城1700平方米厂房塌顶(组图)
一些伤者选择沉默,拒绝介绍事发情况

  ■采写:新快报记者 陈海生 尹政军 林良田 范如石 魏凯见习记者 王吕斌

  ■摄影:新快报记者 王小明 郗慧晶

  昨天上午11时15分,在增城市新塘镇大敦村东江花园开发区,伟强纺织厂一车间发生屋顶坍塌事故,坍塌面积约1700平方米。据当地政府发布的事故情况通报称,事发时车间内共18人,一名工人被坍塌物击中头部当场死亡,两人轻伤。而记者从新塘医院了解到,该院共收治了11名不同程度受伤的工人,其中9人经简单治疗后离院。

  事发后,增城市委书记朱泽君等相关领导赶赴现场指挥抢救工作。目前,事故单位负责人、厂长已由公安机关控制问话,事故原因和善后工作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现场 厂房全部坍塌

  昨天下午2时许记者赶到现场,警方已在周围各路口拉起警戒线,多名手持盾牌的治安员在维持秩序。记者登上旁边一高楼看到,事发工厂厂房已完全坍塌,木质大梁、钢材构件和大量石棉瓦陷落,成为一片废墟。在该厂唯一的出口处,停着一辆车牌号为粤AW38××的蓝色大货车。救援人员已停止搜救,但仍有不少头戴安全帽的安监工作人员在现场勘察。记者绕过警戒线,从该厂一处窗户观察发现,厂房内原有的机器设备和大量滚桶状原材料被倒塌物掩埋。据围观街坊介绍,事发后多辆消防车迅速赶到现场,消防员随即进行搜救。“当时很多工人跑出来,消防员用探测仪在里面探测了很久,确定没有人被埋才离开。”

  据目击者称,先后有6辆救护车赶到现场,将10名受伤工人送院治疗。

  目击者 一名搬运工被砸死

  旁边一家制衣厂的工人李师傅称,事发时他刚换班,在宿舍楼下的士多店看电视,突然听到一声闷响,接着又听到一阵“噼啦”的响声。“那些响声是一连串的,像放鞭炮一样。”李师傅说,士多店外灰尘满天,他出店惊见对面的纺织厂车间的屋顶坍塌了。“那个顶棚是由厂房门口处往里塌过去的,速度很快,整个过程仅两分钟左右,偌大的厂房顶棚一下子就塌完了。”李师傅说。

  “我看见五六个工人跑出来,他们戴着口罩,脸上、身上都是灰尘。”附近某厂工人小廖说,跑出来的工人中很多人的衣服后面都烂了,还有人头、手在流血。

  “那些工人逃出来后,都大口大口地喘气。听他们说,他们老板刚离开工厂10多分钟就出事了。”小廖告诉记者,他在该厂门口附近见到一名逃出来的工人,“他告诉他老乡,幸亏当时他早听到顶棚有异响,发现房顶砸下来时,赶紧钻到一台机床底下才没被砸到。”

  目击者唐先生称,在警察还没封锁现场前,他在现场看到一名50岁左右的男子头破血流地倒在蓝色大货车旁边一动不动。“医生赶来后对他进行检查,证实他已经死了,用一张白布将他盖了起来。”唐先生说,死者是该厂一名搬运工人,事发时正搬货物上车,“他被倒下来的木头砸中头部”。

  工人亲历 我们从废墟中爬了出来

  来自湖北黄石的女工白玉华告诉记者,昨日上午11时许,厂里有30多名工人在上班。“我当时正在干活,‘轰’的一声巨响,顶棚突然塌了下来,钢筋直往下掉,我被什么东西砸倒了。”白玉华说,由于事发突然,许多工人都被砸倒,有的甚至被钢筋和石棉瓦压住,很多人流血。

  “我受伤不是很严重,和一些受轻伤的人从废墟里爬出来。”白玉华说,十多名工友从坍塌的厂房里爬出来后被送到

医院

  一名伤者告诉记者,事发时工友练福全被硬物砸中头部倒地,不久被人从废墟中抬了出来,但经证实已经死亡。

  陈海华是十多名伤者中伤势较重的,他的头皮被硬物擦去一大块。他告诉记者:“当时我吓死了,房子怎么塌下来的,我怎么被救出来的都不知道了。”

  另一伤者张启音称,房塌时正是交接班时间,因顶棚坍塌的面积很大,估计30名左右的工人都受伤了。

  探因 货车撞倒厂房大梁

  据工人周师傅介绍,出事的厂房以前是一家洗水厂的车间,目前由一位姓刘的老板租下来作纺织厂。"原先厂房里有很多钢结构,原来的老板离开时把很多钢材拆下来卖掉了。"周师傅说,厂房中间原来的一堵承重墙也被拆掉了。"钢结构少了,承重墙也没有了,现在的老板11月份在顶棚上还加装了石膏

天花,那些木质大梁怎么承受得了?"

  一名知情工人透露,事发时那辆蓝色大货车正在倒车,"听说货车倒车时不小心撞倒一根厂房的大梁,引发了坍塌"。但该说法未得到有关部门证实。

  病人说 有人给伤者送去现金

  昨日下午记者在新塘医院看到,六七名穿着病服的男女各自吊着点滴排队等候照CT,他们手脚都有伤痕,几名穿治安员服装的男子在旁守候。记者多方询问,这些人都否认是伟强织布厂的工人。记者从放射科一位医生处了解到,这些人都是该院从伟强织布厂接回来的伤者。“已经为11名伤者做过CT检查了。”这名医生说。

  昨日下午在新塘医院,一名保安主动告诉记者,从上午开始他一直在值班,当时他看到医院出动了3辆救护车,接来的伤者中大部分受轻伤,其中一对父女是其河南南阳老乡。“死者有两名,一人背部受重伤,送院后不治身亡,还有一人当场死亡。”但此说法未经相关部门证实。

  新塘医院医务科的陈科长介绍,事发后该院派出3辆救护车赶往现场,在上午11时30分接回11名伤者,经检查其中9人只是受惊吓或皮外伤,经简单包扎处理后已离院,还有两人也属轻伤。其中一伤者叫陈海华,男,30岁,头皮裂伤,另一名伤者吕凤英,女,42岁,左足皮肤挫裂伤。

  一名自称与伟强织布厂伤者住同一病房的病人告诉记者,事发后曾有人到各个病房给受伤工人发钱。“可能是厂里先发些赔偿款来稳定伤者的情绪,告诉他们厂里绝对会处理好这件事的善后工作。”该病人说。

  领导指示 不惜一切代价救治伤员

  事故发生后,增城市市委书记朱泽君、市长叶牛平等市领导,市公安局、武警消防大队、安监、建设、新塘镇党委、政府等主要领导赶赴现场指挥抢救工作,并立即成立事故调查组。

  市领导指示,一是由武警消防大队负责现场搜救工作(已确认事故现场没有掩埋人员);二是由新塘镇政府负责跟踪受伤人员救治情况,要不惜一切代价救治伤员(伤者已确认没有生命危险);三是要全力做好事故善后工作。据了解,该厂于2007年10月由新塘镇石吓村人刘镜锋承租原用作洗水厂的车间作织布工场,于11月初将坍塌车间加装石膏天花,12月初投入试产。事故发生时,车间内共有18人,其中1名工人被坍塌物击中头部当场死亡,2人轻伤。死者练福全,男,49岁,四川省资阳县小院镇十九村二组人。

  事故单位负责人、厂长已由公安机关控制问话,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