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体称福田康夫最快本月27日访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02:30 中国新闻网
日本媒体称福田康夫最快本月27日访华
资料图片:福田康夫

  日本媒体17日报道称,日本官员透露,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有望最快于本月27日访华。一旦成行,两国将根据本月上旬中日首次经济高层对话的内容,商讨在经济、能源和环境等领域加强合作的事宜。

  华东师范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陈洁华昨天接受晨报采访时表示,福田访华不仅会商讨中日之间目前关心的共同问题,还可能议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明年春天对日本的访问。

  双方已就此访多次交流磋商

  据悉,中日双方就福田访华进行了多次交流与磋商。福田康夫9月25日接替安倍晋三继任日本首相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于11月15日表示,中方欢迎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尽早访华,并取得积极成果。

  11月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新加坡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时首次会见了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福田表示,他本人争取在今年内或明年初实现访华,就经贸、防务、环保、人文等领域扩大中日双边交流与合作。

  12月1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又表示,中方尊重和欢迎福田首相适时访华。至于访华的具体安排,需要双方通过外交渠道进行沟通和协商。

  日本媒体17日报道说,福田这次计划在中国停留4天,大大超过安倍去年仅仅1天的访华时间。据悉,除会见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国国家领导人外,福田还将前往北京周边地区进行访问,并享受到中方的高规格接待。

  陈洁华表示,中日双方近来保持了频繁的交流势头,无论是中国军舰刚刚完成的对日本的访问,还是其他中日民间交流,都促进了中日民众的交流和理解。最高领导人之间的互访,更能拉近两国人民间的感情。

  争取解决“未决的重要问题”

  日本时任首相安倍晋三去年10月对中国进行了被称作“破冰之旅”的历史性访问;今年4月,温家宝总理回访日本,被称作“融冰之旅”。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2月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确认,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明年应邀访问日本,但具体的访问日期还要双方通过外交渠道进行协商。

  自中日领导人去冬今春确定构筑两国战略互惠关系后,两国交流和对话不断。本月初在中日首次经济高层对话上,双方围绕宏观经济、节能环保、贸易投资、地区及国际合作四个方面进行了磋商和交流,并达成了多项共识。

  此外,明年是北京奥运年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中日双方商定,共同筹办好一系列纪念和交流活动,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与友谊。

  除上述交流外,日本官员还表示,福田访华期间有可能提及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争取解决这一两国间“悬而未决的重要问题”。但由于双方在一些具体问题上仍存在分歧,因此究竟能取得多大进展还是个未知数。

  温家宝总理上月在新加坡会见福田首相时表示,要加快东海问题的谈判进程,尽早迈出实质性步伐。

  成福田亚洲外交政策试金石

  受日本新反恐特别措施法案审议问题的影响,福田的访华计划一度被搁置。但由于本届日本国会已被延长至明年1月15日,增大了该法案最终获得通过的可能性,因而,福田年内访华也被提上了日程。

  日本官员表示,在访华时间上,为了实现双方首脑一年内互访,福田在今年底之前访华最为合适。不过日本媒体也表示,受日本国内政局的影响,福田访华目前仍不能排除被推迟至明年年初的可能性。

  福田上任之初即表示要积极推进亚洲外交,致力于与中国构建立足于共同战略利益的互惠关系。陈洁华认为,对于福田来说,如何在访美以后展示其对华政策,这次访问将成为其亚洲外交政策的一个试金石。晨报记者田辉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