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昆明汽油短缺 多数油站晚8点后无油可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04:03 生活新报

  排了两个小时的队后,出租车司机张师傅终于给自己的车加满了油。“今天一个上午,我一趟生意没拉成,你看满大街都是等着打车的,没油,拉不了啊。”

  在张师傅身后,是排着队等候加油的长长的车龙,而根据加油站工作人员的预测,再过三个小时,也就是晚上8点之后,加油站就没有油了。这将意味着,更多的车子将因为加不到汽油而停置着。这场汽油紧张的状况从上周五悄悄降临春城。

  排队两小时加油

  昨日17时许,张女士在白马小区等了半个小时后,依然没有能够打上一辆

出租车。“还没上车司机就问我去哪,我说去新迎,司机说太远了,不拉。”更早些时候,家住北市区的彭先生同样因为要去的地方太远而长时间没有打上出租车。

  就在张女士苦苦等候出租车的时候,出租车司机张师傅终于在排队两个小时后,在曙光加油站加满了油。“很多出租车司机都是没有加到油的,车子里剩的油不多,如果乘客要去的地方太远,司机是不会拉的,因为怕去了就没油回来了。”张师傅一语揭破出租车司机拒绝拉客的谜底。

  张师傅的工作时间是白天,平时都是夜班司机每天负责加油,但是从上周末开始,晚上已经无法加到油,即使是白天,加油也必须排很长时间的队。“前天90号汽油老早就没有了,我不得不加93号,一天跑下来,费用都高出好多。”张师傅说。张师傅告诉记者,汽油供应紧张对出租车的影响很大,晚上一些出租车因为加不到油,不得不睡在加油站里等候加油。

  出租车司机:停车一天至少损失200元

  "他们私家车加不到油大不了不开嘛,我们耽误一天损失就大了。"昆明万能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的哥陈良看着前面还有一二辆等着加油的车,终于松了一口气。在双龙桥加油站,他等了40分钟,总算把油箱加满了。

  他承包的是一辆新的桑塔纳出租车,一个白班跑下来耗油一般在十五六升,每次交班前要把油加满交给夜班。"本来昨天就该加油的,可是没加上。"前天晚上,为了加油,陈良从十点半出发,先后去了梁园、西苑、小菜园、麻园和双龙桥的5个加油站,但结果都是一样。"一滴油也没加到,他们说要到星期一早上七点半后才能有油。"到了晚上11点半,眼看加油无望,陈良只好回家睡觉了。

  "像我刚才排队这40分钟,要是在路上跑,少说也能挣30块钱。"陈良跟记者算了一笔帐,他每天的承包费是120元,加上管理费、缴税等共计大约150元。"如果我停开一天,至少要损失200元。"他抱怨道。

  市民骑电动车来“加油”

  昨日上午10时,在位于环城南路的中石化双龙桥加油站前,各种私家车、

摩托车已经排出了几十米长,其中还有一辆省急救中心的救护车也在那里等着加油。工作人员一边疏导车辆一边忙着加油。“现在只有93#油了,目前加油还没有限量。”一位工作人员说。

  在数辆等待加油的摩托车当中,记者意外发现一辆电动自行车也在其间,车上还放着一个白色的塑料桶。“我的面包车没油停在单位了,我先拿桶买点回去,才能把车开出来加油。”车主王秀珍告诉记者,她和丈夫在昆明火车站托运部工作,16日他们去禄丰县接货,来回跑了一天。

  “15日我们才加了140块钱的油,没想到一天就跑光了,早知道昆明加油这么紧张,昨天回来时我们就在路上加满算了。”她说,昨天早上上班前才发现他们的“长安之星”已经没油了,车子开到单位后就没法动了。无奈之下,她只好带着塑料桶买点油回去应急。“这个桶是15公升的,加满后回去再把车开过来加满。”

  工作人员守住路口不让车进

  昨日上午11时许,强林石化滇池路加油站前,几名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守在路口,但凡看到有想进加油站的汽车,就赶紧拦下了来。"没有油了,到其它地方加吧。"

  但是该加油站并不是真的就没汽油了。在该加油站内,每台加油机上均贴着一张打印纸,上面写着"设备维修,暂停使用",在墙上还贴着一张告示:"限量销售:大车100元,小车50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加油站从上星期五就开始出现供油紧张,到昨天,部分持有加油卡的车主还能加到93#和97#油。

  中午12时许,在中石化南坝加油站,4台汽油加油机全部"休息",站内的车辆全部是加柴油的货车。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吃饭,"从星期五就没油了,"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什么时候能供上油。

  在一台93#汽油加油机前,记者看到屏幕上显示,最近的一次加油金额为20元,加油量只有3.37升。另外一台97#加油机上显示,最近一次加油金额为100元,加油量是17.64升。

  而在附近的另外一家规模较小的中石化加油站,记者刚进到站内,工作人员就冲记者摆手:“没油了。”

  大部分油站晚上8点后没油

  在曙光加油站门口,等候加油的车子排成了长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油站的汽油储量,估计晚上8点后,油站就将断油。

  更多的加油站与曙光加油站的情况相似。昨日记者走访了新迎小区的鼎程加油站、菊花加油站等10多家加油站,工作人员均表示,临近晚上的时候,很多司机将无法加到汽油。而二环路的神骏加油站等少数加油站,尚未到下午,便已贴出了没有汽油的告示牌。

  司机严师傅告诉记者,前晚他从石安公路冰箱厂到大板桥,再到东三环、龙泉路、圆通街、西坝,最后再到菊花村,几乎绕了整个昆明城,直到凌晨两点钟也没能加到汽油。由于没有汽油,严师傅只好把车停在了单位,自己也没有回家。昨天清晨6点多,严师傅早早来到加油站,排了40多分钟的队,终于加到了汽油。

  本报记者 李冬 刘启银

  目前出现汽油紧缺的现象只是暂时的

  近日来,昆明加油站出现汽油紧缺现象,记者分别走访了中石化云南石油分公司及中石油云南分公司。在采访过程中,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石油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出现汽油紧缺的现象只是暂时的。由于路途运输、配套设施等问题, 才出现这一暂时短缺现象。

  全国其他城市也存有短缺现象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出现目前汽油短缺的现象不仅仅是云南,全国其他地方也存在这样的情况,以浙江和云南为突出。目前昆明市仅在市区范围和重要区域的一两个加油站点可以加油,离市区最近的加油站为北市区雄业大酒店前方的一个加油站,至于金星立交桥附近的加油站也开始感到"力不从心",昆明郊县、区则供应短缺情况更为突出,所以建议需要加油的司机朋友还是选择到就近加油站加油。

  中石化云南分公司有关人士透露,6月中国的石油需求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 ,化工、农业生产以及建筑工程都使得对石脑油、汽油等产品的需求飞快增长。不过,随着季节变化、禁渔期和建筑行业的停工,对汽油的需求增长在随后的几个月可能会放缓。究其原因,由于价格管制等问题,故继"柴油风暴"后再次出现汽油短缺现象。国际和国内的油价不同步导致了中国汽油再次短缺,以致于曾经出现

国际油价上升,国内维持原有价格。同时,利润下降,促使炼油厂和零售商增加出口等。

  已启动部分加油站随时待命

  中石化和中石油云南分公司有关人士表示,针对供应不足情况,已经开始展开相关调查工作,并启动之前暂时未运营的加油站投入使用,同时也会相应增加供应量,争取尽快恢复正常供应,至于确切时间,目前尚不清楚,如有市民使用加油卡的广大用户可以随时拨打中国石化统一客户服务电话95105988询问,他们将热情为广大用户提供最新动态和信息,以提供更多便利。

  (本报记者宋海燕 张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