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逾1.4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06:40 深圳特区报

  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逾1.4亿

  占全球老年人口的21.4%,调查显示18%的城市老人常感孤独

  【综合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卫敏丽)由全国老龄办组织实施的《中国城乡老年人口状况追踪调查》显示,截至2006年6月1日零时,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总数为14657万人,占全球老年人口的21.4%。

  《中国城乡老年人口状况追踪调查》显示,近年来,儿女不在老人身边和老年人愿意单独居住的家庭比例显著增加。2006年,我国城市地区的纯老户(空巢户)为49.7%(其中单身孤老户8.3%,夫妻户41.4%),与其他家庭成员一起居住的占50.3%;农村地区的纯老户(空巢户)38.3%(其中单身孤老户9.3%,夫妻户29.0%),与其他家庭成员一起居住的占61.7%。

  其中,城市中老年人表示愿意与子女住在一起的为37.1%,愿意入住养老机构的为16.1%;农村中的这两项比例分别为54.5%和15.2%。

  据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张恺悌介绍,2000年,我国空巢老人的比例约为41%。近年来,城市和农村空巢老人的比例都有较快增长,这已成为我国老龄事业发展过程中一个亟须解决的问题,对此,全国老龄办已将其作为专门课题进行研究。

  《中国城乡老年人口状况追踪调查》表明,城乡老年人感到自己越来越跟不上社会发展的比例到2006年时仍高达73.6%,只比2000年下降1.2个百分点,并且单就农村来讲,这个比例反有上升;目前,常感孤独的老年人,在城市为18%,农村为30.9%;特别是不喜欢结交朋友的老年人比例五年来有所上升,城市从2000年的20.4%上升到2006年的23.0%,农村同期从26.8%升至29.8%;有过自杀念头的老年人,在城市占2.6%,农村为4.9%。

  “这说明老年人在心理和精神健康方面需要关怀、辅导的要求迫切,社会有义务帮助他们积极面对生活、积极参与社会、促进代际和谐。”全国老龄办有关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表示,调查中反映出的老年人在相关自身养老问题上的种种担忧,一方面表明了在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形势下,老年人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建设给传统养老模式带来的冲击还未完全适应;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我国在养老保障制度和为老服务体系建设上存在的严重滞后和明显缺陷,这些问题仍需不断研究和解决。

  据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李本公介绍,本次调查在全国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范围内开展,调查的标准时点为2006年6月1日零时。本次调查按国家统计局200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数据加权处理后的结果,具有较高的科学性、可信性和代表性。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