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条专线冷热不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07:30 深圳商报

  昨天是晚高峰公交车开行首日,本报记者随车采访运行情况

  三条专线冷热不均

  

三条专线冷热不均

  撰文:本报记者季杰肖晗马剑芳摄影:本报记者廖万育

  

  编者按

  我市自11月12日开行3条工作日早高峰公交专线以来,有效地缓解了上班高峰时段的客流压力,受到市民普遍欢迎。根据市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交通部门昨天又首次开行3条工作日晚高峰专线。昨晚,本报记者分三路分别乘坐3条晚高峰公交专线采访,发现晚高峰专线虽然受到市民欢迎,但由于宣传不足,乘坐晚高峰专线的市民较少。不少乘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能在相关站点增设站牌方便乘坐。

  晚高峰1号线

  乘客不知情车上人不多

  晚高峰1号线从深南香蜜立交到布吉检查站,全程有9个站。昨天下班高峰期,记者和20多位乘客意外地人人有位坐,途经的大多数站点上车乘客也很少。有乘客说,不少人对晚高峰专线开通不清楚,交通部门应在途经站点设立醒目站牌,方便市民乘车。

  昨天17时27分,记者赶到深南香蜜立交站点。等候片刻,一辆挂着“高峰1号线:香蜜立交—布吉检查站”标志的公交车飞驰而来。虽然站点上候车的人很多,但大家对这条新开通线路似乎不清楚。有乘客问是否直接到布吉检查站?司机回答要绕行华强北,乘客犹豫了一下,说那里堵车严重,然后又继续等车。最后只有两位乘客上了该车。

  记者在站点继续等待。10分钟后,又来了一辆高峰1号线公交车。这次上来的乘客较多,记者数数,共8个。司机李师傅说,晚高峰车辆都是从其他地方放空车到香蜜立交,约8分钟一趟。

  深圳精量电子公司吴先生说,他们是特意来试坐这条新线的,他和两位女同事在附近上班,住在布吉,得知晚高峰专线开通后,他和几位同事相约一起来体验。吴先生说,他平时坐213或373路上下班,但213太慢、373太挤,每次搭公交上下班都很头疼。

  吴先生对晚高峰专线的开通表示欢迎,但他认为新线如果收费2元的话,会更有吸引力。

  晚高峰1号线从香蜜立交出发,在深南大道只停靠广电大厦、上海宾馆两站。记者看到,车在这两个站上客很少,只有3人。从上海宾馆站,公交车转入华强北。由于是下班高峰期,路段非常堵,公交车走走停停,从上海宾馆到华强中站点,竟用了将近半小时。

  晚高峰1号线在华强北只停靠经济大厦和华强中两站。记者乘坐的公交车18时20分到达这里,正赶上下班高峰期。记者看到,在这两个站候车的人非常多,但乘坐这辆晚高峰专线车的却很少。在经济大厦站上了2名乘客,在华强中站上来了8名乘客。

  公交车从华强路拐入泥岗路后,在泥岗村、宝安北路口两站停靠,但没一个乘客上车。这时候,坐在记者旁的吴先生看看手表说,他平时乘213回家只需要1个小时,今天估计到布吉检查站要超过1个小时了。据了解,该车也是早高峰1号线,早晚高峰1号线途经站点和行驶路线相同。

  18时50分,公交车在行驶了1小时10分后,终于抵达布吉检查站。由于公交车不在独树村停靠,在布吉检查站下车后,住在独树村的吴先生叹了一口气,只好从检查站往回走。他说:“如果晚高峰专线再增加一些站点停靠就好了。”

  晚高峰2号线

  始发是空车不久便满员

  昨日17时50分,记者来到火车站广场,晚高峰2号线将从这里开出,沿途经过罗湖小学、金光华广场、金城大厦、东门、东门中等站点,最终到达布吉检查站。

  记者在公共1号站台最东面的车站牌上找到了高峰专线车开行提示,但上面注明的服务时间仍是“上午7:30至9:00”,即早高峰专线车运营时间,并没有晚高峰专线的运行时间。

  18时03分,记者等到了第一辆晚高峰专线车。车身告示牌上,高峰专线车的标志十分醒目,并清楚标明沿途停靠站点。但车并没有在1号站台前停靠,而是开向2号站台。记者紧追几步赶上车,问司机,她说不清楚应停靠哪个站台,一直都是开到这里的。

  1分钟后,专线车开出车站。此时,车上除记者外,再无其他乘客。司机说:“下面几个站往布吉方向的人很多的。”果然,过了罗湖小学站后,车上已没有空座;经过金光华后,车厢里已非常拥挤。

  记者留意到,大多数乘客上车前都会仔细看看车侧面的标识牌,有的上车后还会向司机确认停靠站点。从金城大厦到东门中,上车乘客越来越多,但下车乘客寥寥无几,车内越来越挤。

  记者随机询问了7名乘客,他们均表示是“碰巧”坐专线车。在国贸上班的李先生得知晚高峰专线车开通后非常高兴:“太好了。早高峰专车开通后已坐过多次,现在又开了晚高峰专线车,上下班会比以前方便。”

  18时25分,专线车抵达布吉联检站,全程耗时20分钟,没有遇到交通堵塞。

  司机告诉记者,目前共投入5辆车在晚高峰2号线运行,为加速流转,车是空车返回;按计划,专线车每10分钟一班,如果客流有变化,还会适时增加运力。

  记者随车返回火车站。由于不能马上掉头,专线车空载向北开行,出布吉关过荣超花园后才返回。司机说,反正也要走这条路,如果可以把线路延长一点,坐的人会更多。

  18时59分,专线车回到火车站,距记者上车采访约一个小时。如果以此推算,晚高峰专线车从下午17时至晚上20时,5辆车总计可发车约15个班次,平均每12分钟可发车一次。

  晚高峰3号线

  起点到终点全程人都多

  昨天18时28分,在载了约60多名乘客的晚高峰3号线公交大巴里,福田保税区联想公司物流部的于女士挤在人群中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没这趟车时,我要花7元、转两次车才能到家;有了这趟车,我只要花2.4元、转一次车,全程可节省至少30分钟。”

  记者昨天18时来到晚高峰三号线的始发站福田保税区站。等车的时候,在深圳世都实业有限公司任人力资源专员的罗小姐告诉记者,她是在电视中得知保税区开通了晚高峰专线,而且当天早高峰专线司机也“提醒”过乘客。她说,以前每天下班后都要走15分钟到益田花园站坐公交车,现在则可以在保税区门口坐车,非常方便,希望能多开几趟。

  记者发现,在始发站上车的人非常多,即便如此,所有等车的人仍能全部上车。上车后,记者被挤到大巴后门,到了第一个停靠站高级技校时,前门由于挤满了人,司机不得不大声“指挥”乘客从后门上车。

  记者车上采访时发现,乘客对增开晚高峰专线车表示欢迎,但希望能缩短发车间隔时间。也有人担心,高峰专线开通第一天就有如此多的人乘坐,恐怕以后人更多。有热心乘客建议,由于在保税区工作的人一般都是在17时30分至18时30分之间下班,希望专线车的运行时间能推迟到17时15分到19时45分之间。

  又过了一个站后,记者从后门挤到车头,司机景师傅在等红灯时告诉记者,该车全程约需30分钟,不过由于是堵车高峰期,大概要40分钟左右才能到终点站。景师傅说,17时出发的那趟车也是他开的,第一站才拉了7个人。对这趟车的人数,他认为确实有点多。

  在倒数第二站中级法院站,只有记者和摄影记者两个人下车。但此时,车上的人数基本没有什么变化,显然,车上绝大多数乘客都打算在最后一站——梅林检查站下车。

  下车后,记者走到站台,看到在公交车线路表最后一排,晚高峰三号专线路程表清晰醒目地立在眼前。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