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来郑州只干三件事 逛百货大楼游人民公园吃合记烩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08:19 大河网-大河报

  □何高峰

  说来那是30年前的事了。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我正在新密农村当知青,对省会郑州可谓羡慕至极。虽然出生在郑州,但年幼就随父母下放到了新密,小时候的记忆早已模糊。长大后,由于条件所限,也很少来郑州,偶来一次,唯三件事也:逛百货大楼、游人民公园、吃合记烩面。

  现在觉得,新密到郑州近在咫尺,可那时交通不便,从我们的居住地新密苟堂乡到郑州,至少要到新密县城转车才能到达。毫不夸张地说,单程就得4个小时。即使早晨6点从居住地乘车,到达郑州也是上午10点之后了。到达郑州后,赶紧换乘1路公交车到百货大楼下车,完成第一件事——逛百货大楼。其实到百货大楼也是没目的地瞎转悠,且不说没钱买不起东西,即便是想买点烟、酒、肥皂、牙膏什么的,也没法买,因为几乎所有的东西都要购物券,咱从乡下来,哪有那玩意儿。琳琅满目的商品,只能看看饱个眼福得了。从百货大楼一楼逛到三楼,再从三楼到一楼,分文钱花不了。

  逛毕,匆忙就往人民公园赶。那时的人民公园也不像现在美化得这么好,四季见青、三季有花,看点多。但是,当时的人民公园有不少动物,我主要是冲着看动物去的。我记得很清楚,从公园的东门进,游一圈,再从南门出来,就算完成了第二件事。

  等到第二件事之后,时间就到下午1点多了,赶紧奔向位于二七纪念塔附近的合记烩面馆吃烩面去。当年的饭店也不像现在这么多,得排队等候。先是要排队买票,然后再排队端面,还得自己找座位。虽然游逛了一圈,饥肠辘辘,人困马乏,但也没办法。有时要等一个多小时,那也得等,不然没啥可吃的。

  吃完合记烩面,这三件事就算完成了,赶紧得往长途汽车站跑,晚了就赶不上回新密的公共汽车了。那时一天发往新密的公共汽车没有几趟。再晚,无论如何也得赶回去,因为当年像我这样的人,在郑州是没法住旅社的——那时,想住旅社得拿着单位介绍信,再到位于火车站附近的旅客住宿介绍处登记,然后再由他们统一安排旅社。咱是下乡知青,没有单位,自然就没有介绍信了,所以是住不了旅社的。

  现在,我在郑州工作已整整27年,也正是改革开放的几十年,见证了郑州的变迁。如今的郑州,城市日新月异,商品极大丰富,宾馆酒店林立,外地来郑州的人再也不会像我当年那样为买东西、住旅社、吃饭而发愁了。

  来源: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