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0年前气温增幅不超过2摄氏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16:17 外滩画报

  编译自《时代》、《金融时报》, 作者BRYAN WALSH、Robert Zoellick

  如果各国领导能够像科学家那样在气候变化问题上那样团结一致,那么全球变暖问题早就不在人类目前的讨论范围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已经将气候变化作为任内的最重要任务。他在巴厘岛举行的全球气候会议上呼吁:“全球的科学家已经说得很清楚,他们众口一词—我希望全球的政策制定者们也能做到这一点。”

  发展中国家要“学习中国”

  对许多发展中国家而言,气候变化的重压是眼前的危机。最贫穷的国家,也最容易受到灾难和健康状况、食品生产、水资源、海岸完整性与生物多样性恶化的影响,举个简单的例子,像马尔代夫以及许多南太平洋岛国的居民几乎没有二氧化碳排放,如果全球变暖,他们不仅要遭受海平面上升带来的影响。对于依赖珊瑚礁捕食鱼类的他们来说,全球变暖的问题直接关系到生死。然而,在这些地区,对气候适应的研究和投入大大落后。巴厘岛会议需要推出两项互为支持的项目:第一是谈判,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提出指引;第二是承诺,支持发展中国家把发展与气候变化战略相结合的努力。与发展中国家共同前进,是巴厘岛会议致力于新的全球气候变化协议奏效的前提条件,在环境、经济和政治方面,也具有可持续性。

  发展中国家意识到气候变化给自己的领土、经济和人民带来的危险。它们对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提供融资及新型技术的潜力颇有兴趣。但许多发展中国家对气候变化谈判也存在戒心:一是担心国际援助会从社会发展及经济增长计划中分流;二是担心发达国家牵头的气候变化政策,将会约束落后国家的经济发展。

  中国在这方面的努力已经为发展中国家做出了榜样。在巴厘岛,中国得到了包括欧盟在内的与会国家与地区代表的交口称赞。欧盟委员会代表团主席阿特•梅策公开赞扬中国在气候变化上做出的努力:“我认为中国正在认真地对待气候变化问题。作为一个碳排放量前50位的国家之一,中国已经取得了进步。”

  欧盟的“红脸”与美国的“黑脸”

  在节能减排方面,欧盟走在了前面。欧盟在其提交的议案中声称,只有到205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下降到1990年的一半以下,才能保证自产业革命以来的气温增幅不超过2摄氏度。因此在2012年之后的框架协议中,他们提出发达国家所承担的减排义务应当比京都议定书中的规定还要多。而且欧盟已经为自己制定了一个较为详尽的计划,其中就包括更加努力适应全球气候变化;将航空和海运排放纳入减排系统;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出发,科学采伐森林等。其中,督促发达国家接受具体的减排指标和让发展中国家承诺为气候变化作出更多努力,被欧盟视为有关谈判的“红线”。

  与欧盟的立场相反,美国则显得“吞吞吐吐”。尽管美国也显示了对“后《京都议定书》”谈判的积极态度,但是在减排义务上并不热心。2008年,美国将举行大选,欧盟寄希望美国新一届政府改变以往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政策,做出进一步的减排承诺。

  华盛顿现在也正在紧密关注着巴厘岛会议的动向。在多年一直拖延和拒绝加入《京都议定书》之后,全世界都在关注着美国是否会步欧洲的后尘,成为倡导节能减排的先锋。作为最主要的温室气体排放国,美国不能指望其他国家花大力气发展节能产品,而自己却关起门来闭门造车。

  目前美国也正在做着一些努力。参议院近日通过一项法案,规定公司有义务实施减排措施,而且还能够将减排“份额”在市场上进行交易。比如说一家公司规定减排多少量,但是如果少于这个量,那么就可以将剩余的减排量上市交易,卖给其它需要多减排的公司。这也在间接鼓励一些有能力的公司采取环保措施。但显然,这些还远远不够。

  有财政支持的“巴厘岛路线图”

  目前世界银行和国际金融机构与发达国家一起,正在设计一些新颖而包容的融资机制。在巴厘岛,各国将发起“森林碳伙伴基金”以帮助抵御毁林行为。而“清洁

能源投资框架”将推动替代能源,提高能效和降低排放。

  国际合作伙伴也可以通过实施与扩展“碳交易系统”,为较贫穷国家“低碳能源”的发展提供资金,从而起到帮助他们的效果。世界银行的私营分支机构—国际金融公司可以针对发展中国家的需要,帮助吸引私人资金。据估计,发展中国家的“低碳能源”生产每年需要2000亿美元的资金。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