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鸿昌:十年“蚂蚁啃骨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17:34 海峡都市报
冯鸿昌:十年“蚂蚁啃骨头”
冯鸿昌

  □人物档案

  13号候选人 冯鸿昌

  N本报记者 郑友贤 阮友直 实习生 潇璇 文/图

  一名18岁才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农民工,一个只有职高学历的小技术员,离开家乡投身厦门特区建设10年来,先后获得厦门市“十佳外来青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最近又被评为厦门市道德模范。他就是冯鸿昌,厦门港务集团海天集装箱有限公司工程部一名现场维修工人。

  【感动缘起】

  在一个冬日的上午,记者见到“明星”工人:冯鸿昌。他身着一身蓝色的工作服,手上是沾满油污的手套,与其他工人没有两样。只不过鼻梁上的一副眼镜,让人觉得他更书生气一些。从厦门市“技术状元”到厦门市“十佳外来青年”,从厦门市“文明市民”到“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从省十佳交通文明标兵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掌声和赞美一直围绕着冯鸿昌。但在同事们眼中,他还是那个冯鸿昌,从没有因荣誉摆架子,他是个最普通的码头工人。

  认识冯鸿昌的人都会说,这10年,虽然他从事的是最平凡的工作,但却用“蚂蚁啃骨头”般的踏实勤恳建功立业,被称为“大山里走出的硬汉”。

  在采访中,冯鸿昌告诉记者,“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港口技术工人。”

  【领悟感动】

  “我喜欢这个城市,我要留下来”

  1997年3月,18岁的冯鸿昌从厦门市高级技工学校南靖分校推荐到海天公司实习。第一次面对大海、港口,冯鸿昌心中充满激情。

  然而,码头大型设备有上千种故障,仅懂得书本知识是不够的。一次,冯鸿昌去处理机械水管漏水问题,摸索了30多分钟,却找不出水从哪里漏出来。师傅周梁成闻讯赶到,2分钟就解决故障。这次的经历让他认识到,想要干好工作,必须时刻学习。于是,每次完成维修任务,冯鸿昌都将师傅们对故障的判断、维修要领、处理方法一一记在本子上,逐一进行琢磨。

  当时海天码头刚处于起步阶段,设备故障率高居不下,冯鸿昌随叫随到,最高纪录为连续工作二十余小时。没多久,冯鸿昌“拼命三郎”的绰号悄悄传开。第一年春节,冯鸿昌主动留下来值班。大年夜,他给家里打了个长途电话,忍不住掉了眼泪。当晚,冯鸿昌在日记里写道:“我喜欢这个城市,我要留下来,我会用千倍万倍的努力来赢得别人对我的认可。”

  拿出大部分工资给自己“充电”

  冯鸿昌总结了一句话“人生不一定要名牌大学毕业,但一定要把学习作为第一需要”。每次发工资,他都会拿出大部分钱去参加夜校学习。

  参加工作后,冯鸿昌报名参加了厦门市高级技工学校高职班。学校和公司距离十多公里,他刮风下雨从不间断上课。有人揶揄冯鸿昌:“你只是个外来工,没户口没房子,成天这么较真,多累啊!”冯鸿昌往往一笑置之,他鼓励自己:“正因为自己是外来打工者,所以更应该提高自己的本领,争取得到这个城市的认可和信赖。”

  几年后,同事们惊奇地发现,冯鸿昌在外语、计算机操作、机械制图等方面都有飞速进步。 

  今年,冯鸿昌获得高级技工的技术技能证书。同时,由于他的特殊贡献被提名为今年的技师评定人选。

  “中国人能自己维修进口设备”

  1999年,公司引进了许多新设备,看到负责调试的外国工程师技术娴熟,让冯鸿昌产生新想法:“中国人也应该能自己维修进口

  设备!”然而所有的技术资料只有日文和英文两个版本,对于只有技校文化程度的他,谈何容易!

  冯鸿昌一咬牙,拿出半个月的工资,买了一部“文曲星”,对着图纸,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对照翻译。经过努力,冯鸿昌将

柴油机大修中需要的主要技术参数、公差配合要求等逐一注释出来,并整理出一份比较完整的中文资料。维修资料送到部门,公司领导又惊又喜,当天让冯鸿昌负责柴油机的大修工作。仅用一周时间,大修后的柴油机就发出和谐的声音。

  如今,冯鸿昌的桌上依然摆放着厚厚的资料,最初买的那台“文曲星”早已用坏,他两年前又买了一台新的。由于常趴在机器旁查资料,“文曲星”机身上满是黑色的油污。几年来,冯鸿昌圆满完成了近十台进口柴油机的大修、中修工作。后来,公司又决定让冯鸿昌负责12台龙门吊的日常保养、维修工作。

  外籍工程师称他“小伙子,好样的”

  2004年5月,冯鸿昌代表公司到某外资设备国内制造厂监造价值高达6000万元的8台龙门吊。他驻扎在厂家,对每一道主要工序进行严格的监控。但冯鸿昌在提出意见后,却总是得到外籍工程师这样的答复:“我们的机器质量享誉世界,你这么改不行。”冯鸿昌急了,“如果不改,会带来后续质量问题,影响到我们公司的生产,这么贵的机器发挥不出应有的能力,钱不是打了水漂?”

  为了确认自己的判断,冯鸿昌上百次通过电话、邮件向公司技术团队请教,并整理了一条条清晰、缜密的意见,对设备存在问题的点评一针见血。在调试工程师面前,他甚至自己动手调试起了设备,动作规范而到位。外籍工程师被折服了,根据他提出的意见全部做了整改。

  交货之前,负责调试的外籍工程师拍着他的肩膀,用不太流利的中文说:“小伙子,好样的,看来中国不仅有现代化的港口,更有掌握现代港口技术的工人。”

  □互动地带

  手机大奖首名中奖者产生

  本报讯 自“2007感动福建”十大人物评选活动开始后已推出13位候选人,短信平台正向他们开放。截至昨晚6时,活动组委会共收短信投票17506条。目前排名情况是,

状元为6287票的05号吴立斌,榜眼是5540票的08号师大支教,探花则是1968票的黄金莲,之后是6号黄文谦和11号郑伯武,他们分别获得1550票和843票。

  昨天,首个手机大奖和10名幸运读者也产生。电话号码为137××××9211的读者获得诺基亚音乐手机一部,他将被通知于本月31日,与本月另两名手机大奖读者一起前来领奖。此外,10名幸运读者获得一只保温杯的纪念奖,他们的号码分别是:0591226×××38、159××××1778、130××××9999、133××××4080、136××××6868、134××××7982、139××××8301、131××××0436、134××××4671、138××××3977,请收到短信通知后到本报社领奖。

  短信投票方式:编辑短信“M+候选人编码”,移动用户发送到106210661,联通、

小灵通发送到1062881155,资费每条0.5元,不含通信费。候选人实时得票情况及“感动福建”专题,可登录海都资讯网(www.hdzxw.com/Index.html)或新浪网“感动福建”专题(news.sina.com.cn/z/2007gdfujian)查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