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遭遇罕见干旱鄱阳湖面临干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01:00 华龙网-重庆晨报
江西遭遇罕见干旱鄱阳湖面临干涸(图)
鄱阳湖遭遇罕见干旱千万人喊渴,湖的沉降的速度远远赶不上泥沙淤积的速度

  鄱阳湖,位于江西省内的中国第一大淡水湖,丰水年份水域面积最大可达4000平方公里以上。而今年,由于遭遇了50年以来的最大旱情,鄱阳湖的水域面积已减少到50平方公里。

  水域面积减少的背后,是上千万人喊渴,航运、渔业受到严重影响。

  当地一份报纸痛呼——“曾经,我们的母亲湖——鄱阳湖,烟波浩渺,水天一色,千帆竞发,万鸟翱翔。而今……持续数月的鄱阳湖干涸,导致湿地锐减、生态受威胁、生产生活用水受困、渔业受损、候鸟保护形势严峻……”

  遭遇罕见干旱

  12月17日,江西省上饶市余干县康山乡,天空飘起了毛毛细雨。即使是场小雨,在今年的鄱阳湖地区已很难得。

  这个位于鄱阳湖边上的小镇居民平日以打鱼为生,30多公里的康山大堤沿线,停满了大大小小的渔船。在锣鼓山口岸,一个小型的港口,集中着数十条渔船。几个月前还热闹非凡的港口,此时变得异常冷清。

  33岁的渔民袁如山忙活整年才2000多元的收入,怎么也不足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按照往年的情况,一年打鱼的收入怎么也会有7000元以上。

  而今年,因为干旱,鱼少,收入猛降。袁如山多次经历了一网下去一无所获的困境。

  当渔民已捕不到鱼时,很多以小鱼为生的候鸟,逐渐抛弃了鄱阳湖这块它们原来青睐的越冬地。因为鱼越来越少,在康山当地甚至出现了“人鸟争食”的现象。渔民从湖堤上挖条沟,直接引水到低水位的河里,将湖里的水排干,以这种方式“涸泽而渔”。当渔民为生计疯狂捕捞的同时,岸边的候鸟也无食可觅。

  数据显示,2005年有71万只候鸟在鄱阳湖越冬,2006年候鸟锐减至40多万只,“今年的候鸟数量就更少了”。

  几近干涸的鄱阳湖

  “洪水一片,枯水一线。”这是江西当地水利系统对鄱阳湖的描述。

  康山乡水文站站长徐永兵用手指着已退出几百米的河滩说,丰水的时候,这里是一片汪洋,“水最大时差点就漫过了湖堤”。

  因为枯水,康山水文站设立的水位标尺也已一根根露出水面。如今的鄱阳湖,已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壮阔,倒像一条几近干枯的河。湖边退出的河滩已龟裂,就像渔民们丢弃的一张张鱼网。湖中随处可见露出水面的滩涂,滩涂上大大小小的水窝,形成湿地。水浅的地方,甚至徒步就能走到湖的对岸去。

  康山水文站每天测量的水位显示,近一段时间,鄱阳湖的水位每天以1厘米的速度下降。

  降水少,是今年鄱阳湖大旱的主要原因。康山水文站的资料显示,以往每年该区的年降雨量都可达到1500毫米以上,而今年截至目前,年降雨量尚不足1000毫米。“如果不是今年7月长江对鄱阳湖的一次倒灌,现在鄱阳湖的水位恐怕早已达到历年11.97米的最低水位了。”

  江西千万人直喊渴

  江西正经受着干旱的煎熬,鄱阳湖遭遇了50年来最大的旱情。江西省水利厅提供的数据显示:2006年,4.6万人因鄱阳湖水位下降出现用水困难。而今年大旱,除沿湖周边600多万名城镇居民生活也大为不便,对包括南昌、九江的1000多万人的生活造成影响。

  江西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副院长、鄱阳湖生态环境与资源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影教授认为,长江中上游来水偏少,也是导致鄱阳湖大旱的另外一个重大因素。

  “鄱阳湖的干旱存在周期性”,在江西采访期间,坚持这一看法的专家为数不少。刘影表示,已经有专家得出了一致的观察结论:鄱阳湖干旱以10年为一个周期。

  江西省山江湖区域发展中心、江西省科学院研究员谭晦如说,2003年以后的几年,鄱阳湖包括长江流域降水量开始偏少,流域性的枯水问题开始呈现。

  以前,一般是每年12月份鄱阳湖才进入枯水期,到第二年3月份结束。正常情况下,鄱阳湖在每年10月份水位才开始下降,次年4月份开始上升。但最近三四年,鄱阳湖在10月份就到了以前12月份才能达到的低水位情况。

  谭晦如形象地比喻:洪水是疾病,枯水是慢性病。慢性病往往得不到重视,但是一旦造成生态缺水后果就不堪设想,造成无法挽救的损失。

  鄱阳湖或将自然消失

  谭晦如认为,鄱阳湖和长江流域的枯水状况,与全球的气候变化有关。从现象上来看,长江流域降雨出现异常,区域降雨不均匀,长江以北雨水较多。具体体现就是这几年淮河经常发洪水,黄河流域的降雨量也不错。但长江流域降水量减少,而且在区域上非常集中。长江的枯水情况对长江下游带来了不利的影响,鄱阳湖附近居民就“靠水没水喝”。

  若干年后,鄱阳湖将自然消失。谭晦如提出了一个惊人的论断,鄱阳湖的植被分成湿地植被和水生植被。按照湖区的演替规律,湿地会逐渐下沉,湖泊面积会逐渐变大,水生植被会越来越占优势。但同时,由于上游泥沙会逐渐堆积,湿地沉降的速度如果慢于泥沙淤积的速度,湖泊面积就会相应减少,最终,很多年之后,鄱阳湖也将自然消失。

  尽管目前鄱阳湖还在沉降,但沉降的速度远远赶不上泥沙淤积的速度。 据长江商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