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大楼等今日参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02:05 新京报

  

八一大楼等今日参展
八一大楼原本是为满足中央军委领导和机关办公、会议与活动需要而建设的,后来主要作为外事接待和军事外交礼仪活动的场所。工程总投资为7.79亿元,总建筑面积为90255m2,平均造价8631.1元/m2。

  ■ 候选地标档案

  1997年3月动工,1999年8月建成。位于复兴路7号,西邻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南与铁道部办公楼相对,总建筑面积90255平方米,由总参工程兵第四设计研究院设计。主体建筑地下2层,地上12层,南面为举行检阅仪式的八一广场,北面为12600平方米的集中绿地。该楼原定为中央军委办公场所,现主要承担军事外事活动,俗称“国防部大楼”。

  【入选理由】

  继人民大会堂之后,长安街沿线最重要的政务建筑。虽然人们多对它避而不谈,讳莫如深,但这也恰恰证明了它在所在街区中的独特地位。它也是长安街上在重大新闻中出镜率最高的建筑之一,虽然大家对它的了解也仅限于此。

  军博的近亲和近邻

  复兴路9号,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仍然到处摆挂着“复兴之路”大型展览的宣传海报和红色条幅,虽然已持续几个月,但前来参观的游客仍然络绎不绝。这座位列于50年代“国庆十周年十大建筑”的大楼,一直是国人乃至外国游客近距离接触中国现代的军事光荣史的重要途径和通道之一,并且和其他重要建筑一道共同参与了长安街这条新中国最重要的中轴线的地理布局和形象塑造。就日常意义而言,作为一个地铁站点,“军事博物馆”无疑也是长安街上最重要的地理节点之一。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它也是复兴路上体量最为庞大、形象最为醒目的建筑。

  在建成近半世纪后,军博有了一个同样庞大壮观的近邻。然而,这儿却从来不曾有过熙攘的人群,路过此处的人们也大多远远看上几眼便匆匆离去。和军事博物馆不同,人们从八一大楼上面甚至找不到对于大楼本身的命名,连通常的政务建筑都会悬挂的白色木牌也根本没有踪影。

  人们看到的只是其肃穆严正的妆容和明亮耀眼的国徽以及院门边肃立的哨兵,偶尔也会看到成队的士兵高喊着口号齐整地跑过绿树掩映中的甬道。稍稍细心一些,则可以看到院门外一侧墙上镶着的“复兴路7号”的门牌编号。附近知情的百姓说,他们都把这里叫作“国防部大楼”,除此以外,他们实际上也是一无所知。

  重要地位被避而不谈

  对于这栋大楼,周边百姓似乎并不比其他人了解得更多,除去偶尔可以有幸远远地目睹到楼前广场上的检阅仪式以外。更主要的渠道是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大家都已经无数次看到中国军方以中央军委或国防部的名义在这里会见来访的外国军事要员,有时也通过电视画面见证了中国军方的授衔仪式。

  在这些地方,这座建筑会被更为正规地称为“八一大楼”,有时单独提到的还可能是楼前的“八一广场”。偶然路过此地的胡先生说,他是早就知道了这座大楼的身份,所以才仔细地看到了楼檐下镶嵌的灰白色五角星上的“八一”二字。而据知情人士说,这栋大楼本来还应该是中央军委的办公楼,只是现在主要承担军事外事活动,并不是真正的中央军事中枢所在地。

  尽管如此,本次活动评委牛凤瑞仍然坚持把“八一大楼”列入了自己选定的“十大新地标”之中。“大家的讳莫如深、避而不谈,恰恰就是它的重要地位的证明;从标志性意义来看,它丝毫也不缺乏引人注目的条件。”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