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在广东农村任教5年可退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02:26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薛冰 通讯员 王创 赖红英) 明年起,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到非珠三角地区的农村学校任教,教书满五年的可退还全部大学学费!昨日,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2008年起,广东将实施大学毕业生到农村从教上岗退费政策。退费标准为每人每年6000元计算,经费无需地方承担。

  本科生退费以4年为限

  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说,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从教上岗退费标准按每人每年6000元计算,所需经费由省财政统一安排。毕业生被录用为公办在编教师后,与县教育行政部门签订任教协议书并到农村学校任教;任教一年退一年费用,本科毕业生退费以4年为限,专科毕业生退费以3年为限。服务年限为5年。

  5年间只能教学禁从政

  在协议规定的5年服务期内,可在农村学校间流动,但不得从事教育行政管理工作,不得报考脱产本科生和研究生。5年服务期内或服务期满继续留在当地从教的,同时享受有关的优惠政策。

  记者了解到,作为接收毕业生的县教育行政部门,要确保每一位到公办农村学校任教的毕业生有编有岗。地方政府和农村学校要为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学校任教提供必要的工作生活条件和周转住房。

  省教育厅争取在本月底前公布农村学校2008年缺编情况。学生们可以通过广东大学生就业在线网和省教育厅网查询。教育厅还将公布有关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联系方式和电话,方便高校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及时沟通了解情况。

  上岗退费对象:

  省内:全日制普通高校应届及暂缓就业的本、专科毕业生(外省生源毕业生须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和学士以上学位),省外:全日制普通高校应届及暂缓就业的广东生源本、专科毕业生。

  上岗退费地域:

  除广州、深圳、珠海、佛山、

东莞、中山、江门7个市(不含恩平)以外的乡镇(不含县城所在镇)及乡镇以下的中小学校。

  专访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

  欠发达地区农村需求1万老师

  信息时报:为什么广州等7个地市未纳入政策的地域范围?

  罗伟其: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江门(不含恩平)等7个市属于珠三角地区的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较快,城镇化进程也比较快,这些地区的农村教师来源比较充裕,教师补充相对容易。

  信息时报:为什么县城和县城所在镇的中小学未纳入政策的范围?

  罗伟其:从全省情况来看,县城和县城所在镇的中小学教师来源比较广泛,教师补充相对容易,教师队伍比较稳定,教师供需矛盾不是很突出。

  信息时报:每人每年6000元的退费标准是如何计算的?

  罗伟其:目前一名本科生平均一学年的学费标准为4500元左右,大专生为4300元左右,每位学生住宿费每学年按1500元计,退费标准定为每人每年6000元。

  信息时报:为什么规定在5年服务期内不得从事教育行政管理工作,不得报考脱产本科生和研究生?

  罗伟其: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从教上岗退费政策旨在鼓励和吸引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学校担任专任教师,并且还要通过服务期制度确保任教年限,因此在5年服务期内不能离开教学岗位。

  信息时报:实施办法第7条规定还可以享受其他优惠政策,具体有哪些?

  罗伟其:对于实施办法中不太明确的内容,省教育厅将会同省财政厅、省人事厅、省编办于近期制定《实施细则》予以进一步明确。

  信息时报:我省2008年有多少高校毕业生?农村学校师资需求多少?

  罗伟其:我省2008年应届及暂缓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含研究生)大约30多万。全省基础教育每年要补充的教师约3万人左右,其中珠三角占1/3,2/3是欠发达地区,其中农村的需求约为一万人。

  信息时报:今后还有哪些措施促进农村教育发展?

  罗伟其:今后还将推出在校高素质大学生“顶岗实习”制度,时间以半年为限,以此提高农村学校师资素质。

  信息时报:医学类等学习五年的本科生也按四年的退还吗?

  罗伟其:目前暂时按该政策执行。

  信息时报:不同专业的学生在需求上必然存在热门与冷门之说,抢手的人才到农村任教后在待遇上也是相同的吗?

  罗伟其:到农村任教的教师均与县以内义务教育的教师同等待遇,因此,无论热门冷门专业学生到乡村任教待遇是相同的。

  信息时报:如果学生违约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罚?

  罗伟其:我们完全信任自己的学生,高校毕业生在农村学校从教的服务年限为5年。未按协议在农村从教的,停止退费、退还以前年度已领取的补助金额并缴纳违约金。确有特殊原因不能履行协议的,需报经省教育厅批准。省、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建立到农村从教的高校毕业生诚信档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