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部分地区遭遇50年一遇特大干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02:44 长沙晚报

  本报讯(记者 岳冠文)国家气候中心昨日预测分析,未来一段时期(2007年12月至2008年2月),湖南旱情还将持续,部分地区甚至可能出现秋冬春连旱。昨日在沅江召开的全省防办工作研讨会特别要求,要优先保证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兼顾发电、航运等生产要求。

  未来两月降水量偏少

  国家气候中心分析认为,目前湖南中南部等地干旱等级为25年一遇的重旱;部分地区为50年一遇的特旱。2007年8月以来形成的“拉尼娜”事件在11-12月期间不断加强,并很有可能在此期间达到峰值。受其影响,大气环流发生了显著调整和响应。根据过去多次“拉尼娜”事件对未来气候的影响分析,预计至明年2月,旱情还将持续,部分地区甚至会进一步发展。

  昨日上午,省气候中心对我省今冬明春气候进行了会商。气象部门认为,我省今冬总降水量略少。而未来两个月,全省的降雨量将继续偏少,根据我省近年来非汛期的降雨情况,预计12月下旬的平均降雨量大约为5~8毫米,明年1月的平均降雨量大约为10毫米。明年春季总降水量南部部分地区略多,其余地区偏少一至两成。

  湘江沿线供水仍显紧

  这场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的旱情,除了造成10多万人临时饮水困难外,还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因水库蓄水不足,水电站发电不足,电力供应形势趋紧;因河水干枯,造成水运受阻,给电煤、石油供应造成压力,威胁到火电厂的发电和生产生活用油。

  湘江遇旱,东江送水。截至12月16日上午8时,郴州东江水库已向湘江补水6亿多立方米,相当于6个大二型水库的蓄水量,湘江水位持续下降趋势得到有效遏制。但由于长时间少雨导致补给不足,东江水库库容不断减少。同时由于洞庭湖水位持续偏低,城陵矶站与湘江长沙站的水位落差达5米,湘江水流速度加快,湘江长沙站维持现有水位的压力相应增大,湘江沿线供水形势仍然严峻。

  倡议全省居民节约用水

  秋冬连旱,敲响了水资源警钟。据介绍,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环境下,降雨时空分布不均的现象将更加突出,洪旱灾害发生的频率都将增大。我省虽然汛期雨水丰沛,但也存在区域性、季节性、水质性缺水的问题。节约水、保护水,应该成为社会共识和人们的自觉行动。为此,省政府近日倡议全省居民提倡节水意识;注意节约用水和计划用水,保证冬种作物用水之需,特别是已经受旱的地区,部署冬种生产时一定要考虑水源问题;做好防大旱抗大旱的思想和物资准备,继续做好冬修水利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