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两种人投资注定要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0:10 青年参考

  文张大朋

  

  我以前写文章谈到过“指上财富”,讲到那些身家千亿、几千亿的富豪是如何通过公司上市、并购、集资、分拆等“ 财技”,加上一盘迅速壮大的业务而赚到他们的巨额财富的。

  一般普通市民,不像这些亿万富豪,没有那创业的第一桶金,也可能不像那些亿万富豪有胆识懂经营,但假如我们在 富豪们的公司上市时买入他公司的股票,回报也可以很惊人。试想一下,如果在上世纪70年代买入“长江实业”,在1996 年时转投资于“中国石油”,我们的投资回报率将有多少倍?也许有人会说投资股市风险很高,只有20%的人能获利,而80 %的人会失意离场,何必冒险?

  是的,全世界的统计数字差不多是一样的,但根据我的观察,在这个20/80数字的背后另有玄机。

  在投资股市的散户中,有两种人注定要失败的。一种人是自己不读书、不研究,不求甚解,到处打听消息,用一种碰 碰运气的心态来买股票。他们在不该入市的时候入市,他们轻信流言,买入不该买入的股票,卖出不该卖的股票,他们不断犯 错而不从错误中吸取教训,直到输得惨了,才黯然离场。这一类人,投资金额不一定很大,但他们输钱时声音很大,到处告诉 朋友他们输了钱,令他们不懂投资的朋友更视股市为畏途。

  另有一类人,却是跟上述那一类人截然相反的。他们有文化、肯研究、非常自信,明明知道“期指”、“期汇”这一 类投资是高风险的,但为贪念推动,自信自己比别人聪明,自信自己比别人好运,投入了这一类活动中。但由于游戏规则的不 公平(有利于庄家不利于散户),由于获得资讯的不公平(大户比较快得到准确的资讯),他们永远是输多赢少。即使输到离 场,但为了面子,这一批人输了离开了,另一批“新人”又入场了。

  以上提及的两批人,在投资市场中注定是要输的。

  如果不算这两批人,那20%跟80%的数字就要改写了。我相信有文化、肯学习、能总结失败的教训、知进退的投 资者,在股市中最终获利的机会率是很高的。

  一个普通的打工仔,在他的一生中一定要享受到“资本增值”带来的财富,具体一点说就是楼宇增值或股票投资带来 的财富,才能在年纪渐长时有富足安乐的生活。

  记得有个星期天,我坐的士去一个比较远的地方,在路上跟司机攀谈起来。我问他生意好不好?收入多少?他回答说 生意不旺,但他必须每天赚够350元才收工,开支是固定的,一块钱也不能少,如果挣不够就加班,做到天亮也得做。那位 司机大约50岁了,我不禁十分同情他。对他来说,已经没法积累资本,每月的收入仅仅够开支,他也没有时间和精力找其他 的发展机会,驾驶的士已经耗尽了他所有的时间和精力。等他年纪老了,如果子女能干、孝顺,他也许还能有安逸生活,但要 依靠子女了。如果子女也收入不高,或者不够孝顺,他只有依靠救济了。的士司机还不是社会中最底层的人,社会上还有许多 更不幸的人,如果不在年轻时懂得节俭,学会投资,年老以后的生活真是令人担心。

  结论是年轻时要节俭,在今天的享受和长远的利益中寻找一个平衡点,在储存了一笔钱以后就要善用这笔钱来投资, 一生中才能享受到钱为你赚钱的好处,年纪渐长时生活才能舒适安乐。

  (::香港《明报月刊》)(本版言论不代表本报观点,仅供参考。文章均有删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