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中国:别随便充当“中国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0:10 青年参考

  作者[加拿大]Ernie

  编译管锥

  

  生活在中国的外国人很少有长期扎根的。所以,一旦我厌倦了那种想摸底的询问——“你在中国待了多长时间”,我 就停止发问、开始倾听了。无一例外,一个外国人对中国的了解,与他待在这个国家的时间长短,存在某种几何上的精确比例 。但是,尽管许多所谓的“中国专家”只在中国出行了一两趟,或在上海和北京这样的城市待过一两年,他们照样逢人就展示 自己的一大堆建议和专家见解,但数学很少是他们的擅长领域。

  这并不是说要排斥所谓的“中国专家”。他们在活跃气氛上具有很大价值,他们的糟糕预测和逸闻趣事般的观察,能 给聚会提供大量笑料。他们也是衡量你自己智慧的一个标尺,一旦你失去了与中国专家们进行辩论的兴趣,你的自信心同时也 增加了。

  命运和无情的北京冬天曾把我驱赶到温暖的中国南方省份云南。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从昆明到缅甸边界的这片广阔地 区唤起的是“香格里拉”的印象,那里的环境真是再适宜不过了。而我这个外国人脸孔在当地的一个小车站出现,居然引起了 不小轰动。

  “这个外国人不太高。”我刚走出汽车站到外面溜达时,就听到有人这样说。我吃了一惊,不自禁地挺了挺腰板儿, 心想自己1.75米的身高虽不算什么巨人,但也不是矮子。“看,一个外国人!”我很快就听到另外一名男孩兴奋的声音, “为什么他的眼睛不是蓝色的?”

  我冲他笑了一笑,这下不得了了,我很快就被一群人包围,索要签名以及其他的一些事情。村里的长辈不久即蹒跚而 至,与我保持着有尊严的距离,但还是近得我能听到他们的嘀咕。“他穿那么厚的衣服干什么?外国人一定血液比较稀薄。” 一名老太太说道。也许她不知道我是从一个遥远而寒冷的地方来的吧。我只是从他们的方言议论中琢磨出这层意思的,因为每 个后来的人都在重复先前的人说过的原话,每一次都是愈加肯定的口气。

  我又回来上了汽车,心中满是疑惑。那时候,我突然觉得自己像是一个“中国专家”了,不久我得出结论,中国的农 村人太愚蠢,总是把人归入过于简单的框框。但是,直到几个月之后,我才有机会笑话自己。当时,一群外国朋友围坐在一张 大餐桌前,一位加拿大绅士对着大家高谈阔论:加拿大才是真正的在崛起的经济超级大国;中国的GDP增长一无是处……这 些言论都未能激起我的兴趣,直到他说加拿大华人大多待在温哥华和多伦多,因为他们的血液太稀薄,不适合生活在大北方时 ,先前的记忆陡然浮上脑海。假使我当时怀揣“中国专家”的资格证书,我会马上掏出来把它烧了。

  我想,就让这个“专家时代”的太阳早点下山吧。或者引用一位思想家的话说:“专家是研究虫子的。”像研究蚂蚁 这样的专家,我们确实是需要的。他们才是真正的专家,为了人类的好处,对一个小东西进行越来越深入的研究。至于“中国 专家”,如果你认为这个国度只是一个狭小的所在,足够让你了解透彻,那你确实是一个专家了。不然的话,有关中国我们都 是业余者,所发表的看法充其量只是娱乐大家一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