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我国成世界上森林资源增加最快的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0:27 中国网

  12月19日上午10时,国家林业局在216会议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雷加富先生发布近期林业重要工作,并就林业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发布会部分内容摘要。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雷加富:

  众所周知,当今世界普遍关注的全球十大生态问题,温室效应、臭氧威胁、生物多样性危机、水土流失、荒漠化、土地退化、水资源短缺、大气污染和酸沉降、噪声污染及热带雨林危机等,都与森林资源锐减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解决好森林问题是解决生态问题的关键。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从维护本国生态安全和全球生态安全的战略高度,以对人类、对未来高度负责的精神,持续开展了中国历史上乃至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林业与生态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不仅努力改善了中国的生态状况,而且为应对全球生态危机、维护全球生态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在维护国土生态安全,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

  经过中国政府和人民长期艰苦的努力,中国的森林覆盖率从新中国成立时的8.6%,增加到目前的18.21%,森林蓄积量达到124.56亿立方米,活立木蓄积量达到136.18亿立方米,已连续20多年,实现了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双增长”。目前,中国人工林保存面积达到5300多万公顷,占世界人工林总面积的近1/3,居世界首位,中国人工林年均增长占全球年均增量的53.2%。在世界森林资源总体减少的情况下,中国的森林资源持续增长,并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国家。

  全国土地沙化由20世纪90年代末期年均扩展3436平方公里转变为新世纪初年均缩减1283平方公里。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已累计减少森林资源消耗4.26亿立方米,有效地保护了9837.72万公顷森林,工程区内净增森林蓄积4.6亿立方米。 “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累计造林保存面积2374万公顷,工程区森林覆盖率由1977年的5.05%增加到10.51%。

  二、在为全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林产品,满足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多种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50多年来,全国累计生产木材85亿立方米,竹材130多亿根,人造板近4亿立方米,松香1600多万吨。2006年,我国人造板产量7428万立方米,竹材产量13亿多根,松香产量91多万吨,都位居世界首位;经济林产品产量超过1亿吨,名列世界第二位;木地板产量达到2.3亿多平方米,出口量约占世界的10%;木制家具、竹制品、花卉、活性炭、紫胶等产量也位居世界前列,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林产品生产大国。

  三、在促进区域经济增长和农民增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统计,通过林业产业的发展,全国每年可带动4500多万农民就业,相当于农村剩余劳动力的37.5%;在南方集体林区158个林业重点县,农民收入40%以上来自于林业产业。通过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使1.24亿农民受益,改善了生存条件,提高了生活质量。同时,林业第三产业方兴未艾,以生态旅游为例,2006年,仅森林公园就接待游客2.13亿人次,占当年国内旅游总人数的15%,直接旅游收入达到118.29亿元,实现社会综合产值950亿元,提供就业机会400多万个。

  四、在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

  截至2006年,共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2395处,覆盖了15%以上的陆地国土面积,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目前,中国已初步形成了类型齐全、功能完备的自然保护区网络体系,有效保护了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85%的野生动物种群和65%的高等植物群落,涵盖了20%的天然优质森林和30%的典型荒漠化地区。目前,全国已建立国家湿地公园18处,面积27万公顷;建立470多处湿地自然保护区,使1715万公顷、近45%的现有自然湿地得到有效保护。

  五、在应对全球气候变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科学家研究表明,中国森林固碳能力由20世纪80年代初的136.42吨/公顷增加到21世纪初 150.47吨/公顷。1980—2005年,中国通过持续不断地开展造林和森林经营,累计净吸收二氧化碳46.8亿吨,通过控制毁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3亿吨。2004年中国森林净吸收了约5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约占同期全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8%以上。

  六、在缓解能源危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现有灌木林、薪炭林、林业剩余物,每年可提供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生物量为3亿吨左右,折合标准煤约2亿吨,如全部得到利用,能够减少1/10的化石能源消耗;通过对麻风树可生产生物柴油,对栎类果实经加工提炼可转化燃料乙醇和生物化工产品,现有面积达1800多万公顷,开发潜力很大。

  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从整体上讲,中国仍然是一个林业资源缺乏的国家,森林资源总量严重不足,森林生态系统的整体功能还非常脆弱,我国生态状况局部改善、整体恶化的趋势尚未根本扭转,林产品供需矛盾突出,社会事业发展滞后,一些制约林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建设林业的“三大体系”,满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实现人与自然和谐,任重而道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