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吉祥物名叫“海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0:32 CCTV《第一时间》

  节目刚开始,大家已经看到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的模样了。如果你还没过瘾,我们再通过一个片子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个小家伙。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吉祥物名字叫海宝(HAIBAO),以汉字的“人”作为核心创意,体现“以人为本”的精神内涵。因为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而构成城市的主体以及创造体验美好生活的主体都是人。吉祥物的整体形象结构简洁、便于记忆传播。以蓝色为主色调,代表着地球、梦想、海洋、未来、科技等元素。

  “海宝”的主形态是水,颜色是海蓝色,表明了中国融入世界、拥抱世界的崭新姿态。“海宝”的名字寓意是“四海之宝”,他自信、可爱、快乐、充满活力。海宝翘起的头发,像翻卷的海浪;挺胸抬头的动作和双手的配合,显示着包容和热情;翘起大拇指,是对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发出真诚邀请;海宝的欢笑,展示中国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以及全球城市文明发展的崭新成果。作为上海世博会的吉祥物,海宝是在向全世界传达真诚问候——“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欢迎您!”

  关注上海世博会:历届吉祥物回顾

  作为代表东道国本国特色的标志物,吉祥物是一种国家文化的象征。现在我们就回顾一下最近20多年来各届世界博览会的吉祥物。

  1、2005年日本爱知县世博会的吉祥物是森林小子和森林爷爷。他们是森林中的两个精灵,以森林的绿色为主色调,突出环保,爱地球的理念。

  2、2000年德国汉诺威世博会的吉祥物是一个虚拟物,它有着一只大手和一只小手,配合当届世博会/人类自然科技发展/的主题,寓意用手的运动展示人类自然科技发展的历程。

  3、1999年中国昆明举办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吉祥物是一只拟人化的滇金丝猴,起名为灵灵,喻指天下之灵气,也指云南风光秀美,人杰地灵。

  4、1998年的葡萄牙里斯本世博会,因为其主题为海洋未来的财富,因此它的吉祥物也就根据葡萄牙著名航海家吉尔·埃亚内斯,命名为吉尔。

  5、1993年韩国大田世博会的吉祥物起名为梦精灵。这是一个能施展各种本领的宇宙小精灵的形象,表达了人类对科学技术的梦想。

  6、1992年西班牙塞尔维亚世博会,主题为发现的时代,它的吉祥物采用了对比的颜色,以大鸟为基础,尖尖的鼻子是七彩的,头发是一个彩虹形状的,但是身体是白色的,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

  7、 1988年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世博会的吉祥物是深受澳大利亚民众喜爱的鸭嘴兽

  8、而明年将在西班牙萨拉戈萨举行的世博会,它的吉祥物也新鲜出炉,配合水和可持续发展的主题,它的吉祥物是个水生物,身体为呈半透明胶状,它能够净化清洁并滋养他所触碰到的任何东西。

  关注上海世博会:各国国家馆方案公布

  昨天上午,上海世博会的核心建筑之一,中国馆正式动工建设。而其它国家的国家馆方案也已经陆续公布。

  瑞士国家展馆是上海世博会第一个正式确定的国家展馆设计方案,它以城市空间与自然的和谐为主题,设计造型是一个想象中的未来世界的轮廓。顶部是一片青葱的草地。观众可在十分钟内乘坐环状缆车从底楼到顶楼。上海世博会瑞士馆负责人 马努埃尔.萨尔赫利: 我们认为这个展馆是独一无二的 。

  尼泊尔是第一个与世博会组织者签署参展合同的亚洲国家,它的国家馆主题是加德满都城的故事----寻找城市的灵魂,探索与思考,通过建筑形式的演变来展现城市的发展与扩张,将重点突出尼泊尔在环保、可再生能源和绿色建筑方面所做的努力。 取名快乐街的荷兰馆由大约17幢房子组成,每一幢房屋都是一个小型展馆,装饰各不相同,展现荷兰在空间、能源和水利方面的创新。在上海世博会期间,荷兰希望自己的展馆每小时能够吸引到2400名参观者。 而英国则从六个方案中选择出了创意之馆的构想,它将腾空在公共广场上,四周伸展的无数光源触须,夜晚将发出迷人的光芒,组合成各式各图案。 英国参展上海世博会总代表 艾琳:它不仅是一个会发光的盒子,也是一个充满创意的盒子,只能用激动人心来形容,它代表了英国的方方面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