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智库研究报告假设中国5种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3:51 环球网

  环球网环球时报讯 18日下午,日本智库PHP研究所推出“日本对华综合战略”,为日本政府的对华政策提出16项建议。《环球时报》记者当日在采访中了解到,该研究所选择现在公布这一战略,为的就是赶在福田首相访华前。

  PHP研究所是由松下公司前总裁松下幸之助设立的,与日本政界渊源颇深,其报告具有很高权威性。18日公布的报告假设2020年中国可能出现5种情况,即成为“成熟的大国”、“霸权的大国”、“未成熟的大国”、“不安定的大国”以及“秩序崩溃的大国”,认为其中对日本最为有利的是中国成为“成熟的大国”。

  该报告认为,为引导中国成为“成熟的大国”,日本政府应从16个方面处理中日关系,如应定期举行日中美首脑会谈;积极推进东亚区域合作;制定长期的东亚和平目标;加强政府对外宣传等。此外,日政府应设立专门地区战略部门,制定对华战略,同时促进日中相互理解近代史全貌的历史研究,积极吸引中国资本、中国观光客来日,促进日本经济发展。报告还称日本应努力构筑应对国际形势变化的防卫能力,要求中国政府加强军事透明度等。

  长期研究日中经济问题的日本商界人士津上俊哉表示,日本目前的对华研究充满“情绪化”,然而“中国早已不是过去的中国,日本人应重新修订对中国的认识”,“以理智客观的方式看待走向大国化的中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