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全面实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8: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9日电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19日开幕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表示,2008年中央财政将继续加大教育投入,保障优先发展教育,并将全面实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

  消息说,2007年,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在中国全面推开,惠及1.5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谢旭人表示,2008年财政部将继续调整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相关政策。

  从明年春季学期开始,中央财政将进一步提高国家课程免费教科书的补助标准,地方财政负担免费提供地方课程的教科书所需资金。还将进一步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政策,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给予50%的奖励性补助,省级财政统筹落实地方应承担的资金;东部地区所需资金主要由地方财政承担,中央财政给予适当奖励。

  谢旭人说,中央将出台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明、后两年落实到位,中央与地方的经费分担比例按国务院有关规定执行。提高中西部地区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测算单价标准,并对高寒地区给予特殊照顾。

  此外,中国还将继续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全面落实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

  2007年前11个月,全国财政用于教育的支出达到5578.1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7%。财政部预计,今年中央财政教育支出1068亿元,增长76.3%。

  随着新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顺利实施,全国约400万名高校学生和约1600万名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获得了资助,教育部直属的师范院校也开始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