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巨龙:若华南虎照属作假将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01:20 新京报
朱巨龙:若华南虎照属作假将辞职
  朱巨龙时常会说,“许多时候,真理不是在多数人手里,而是在少数人手里”。 本报记者 杨万国 摄

  “老虎是假,乌纱帽我不要了”

  新京报:那么多专家学者质疑周老虎,你不认为他们比你专业?

  朱巨龙:他们在这件事上不一定比我权威。这些专家,我不说了,说多了伤害别人。

  新京报:哪些专家的意见你认可?

  朱巨龙:李昌钰我认可。

  新京报:他也持质疑态度。

  朱巨龙:李昌钰也只是在饭桌上初步鉴定了一下,他回美国还要拿出最终鉴定结论。

  他的三点意见也不是很完备。他说山里应该有蚊子,老虎趴着不动。我管森林公园我知道,那里海拔1800米以上,夏天就没有蚊子,更何况周正龙拍摄的是秋天。

  老虎趴着2个小时不动也不足为奇。不都是猫科嘛?我们家的小猫也可以趴着2小时不动。

  新京报:如果他的最终鉴定结论周老虎是假的呢?

  朱巨龙:如果他认为是假,他要来说服我。但他也不可能说服我,我会说服他。

  新京报:你为什么不听取专业人士的意见,之前有媒体报道华南虎事件背后有利益诉求?

  朱巨龙:我从来没有像这次这样理性过。我是认真分析照片后得出的结论。至于之前的考察什么的,我不分管,没有参与,不知道。

  新京报:如果这次按国家林业局要求,鉴定出周老虎是假的呢?

  朱巨龙:(笑)那就摘下我这顶乌纱帽,把我赶出这个大厅。我下海,打工,挖红薯去。

  新京报:你不珍惜这顶帽子?

  朱巨龙:(大笑)如果一定要追究责任,也绝对追究不到我头上来。你去查《党章》,我无非坚持了自己的意见,这连警告也够不上。这件事不是我分管,前前后后我什么都不知道。我只是主持召开了华南虎新闻发布会。

  新京报:那你的“辞职说”企不成了无法兑现的空话?

  朱巨龙:我当初说辞职是预设了几个前提。一,我的判断力不够;二,镇坪、陕西省林业厅有人参与造假,我们失察;三,我明明知道周老虎是假的,还在信誓旦旦说是真的。三个条件都满足,我就辞职。但是现在既然媒体都那样披露了,覆水难收,免得别人骂我“你小子说话不算数”,只要周老虎是假的,我就真的辞职。

  “林业厅鉴定照片不严谨”

  新京报:如何看待此事发展到目前的状态?

  朱巨龙:这件事发展到现在,应该说两方面都有责任。我们林业厅的同志工作也不是做得很完善,程序上有些问题,否则也不会有这么多的人质疑我们。

  新京报:能否具体点儿,到底存在什么问题?

  朱巨龙:比如说鉴定照片的过程不是很严谨。

  新京报:你觉得另一方面有什么问题?

  朱巨龙:讨论问题要用民主的,自由的,平等的方式来讨论。特别是华南虎的问题。都要建立在客观,公正,真实的前提下。这样,效果就离真相、离真理最近。目前有些人偏离了这个基调。

  新京报:你觉得此事如何解决?

  朱巨龙:3种办法,一,直接鉴定,找双方都认可的机构来鉴定;二,间接鉴定,等国家林业局拍到老虎,而且和周老虎是同一只虎。三,反证,你们说是年画虎拍的,你们去拍,拍到这个效果,我们就承认。

  “现在都认为我们林业厅是一伙骗子”

  新京报:按说林业厅发布的消息是很权威的。为什么会有这么多质疑的声音?你作为厅领导,有没有想过这个问题?

  朱巨龙:这是一个悲剧,现在大家认为我们林业厅是一伙骗子。这有历史上长期形成的原因。政府在一些事上的公信力出现了问题。

  新京报:你怎么看待公众针对此事的表现?

  朱巨龙:公众、媒体的质疑,是民主、进步的表现。这在五六十年代,想都不敢想的,那时政府说什么,人们就相信什么,因此出现过很大的偏差,教训很沉痛。

  美国的宪法精神是“防官如防贼,防权如防火,防权力滥用如防洪水猛兽”,政府本身就需要怀疑的,这里面的人会利用权力牟取私利。

  新京报:面对公众的质疑,有没有感觉到压力?

  朱巨龙:我初中学习了“冒天下之大不韪”这个词。现在才理解这个词的意思。

  有人发短信骂我,说“朱厅长,你的言论,让我这个脸皮很厚的无赖都吐了,我是自愧不如啊!”我回短信“谢谢你!”

  我现在名声和周正龙一样不好,但是过一段时间就会好了。

  新京报:骂你的多吗?为什么要回复呢?你可以不理睬。

  朱巨龙:若不回复,骂我的人可能不知道我是否收到了。当然也有支持我的人。很多人给我写信。

  新京报:当初站出来挺虎,有没有预料到压力?

  朱巨龙:当初考虑到了风险。舆论上会有人批评我,质疑我。这些天我专门把《毛主席语录》翻出来,这个红色小本子,跟了我几十年,上小学时它就跟着我。它给我力量。

  新京报:你原本可以不掺和此事。

  朱巨龙:那就不是我,那是个行尸走肉。现在行尸走肉,酒囊饭袋,太多了。

  网友说没有官员站出来说话,我站出来,却又骂我。一定要我说是假的才满意吗?为什么不能求同存异呢?

  新京报:华南虎照片,要么是真的,要么是假的,怎么求同存异?

  朱巨龙:是真是假,都有道理,既然相互说服不了,那就让时间来检验。

  新京报:我们需要等多久?

  朱巨龙:这件事绝对不会不了了之。十七大强调以人为本,那么多网友,媒体在追寻真相,即便不让大家说此事了,但是他们心中自有结论。这件事肯定会有一个说法。

  □本报记者 杨万国 陕西西安报道

[上一页] [1] [2] [3]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