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再临高官换届热季 中央严防跑官买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03: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九日电 岁暮年初,中国再临高官换届热季。

  刚刚结束的中共十七大完成了五年一次的党内人事更替。随之而来的即是三十一个省级政府、人大、政协三驾马车的领导班子调整,还有国务院几十个部委办的调整换届。这些人事变动将直接关系到明年三月全国“两会”上新一届政府领导集体的产生。

  中共中央组织部日前发出《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关于在地方党委换届工作中进一步严明组织人事工作纪律的通知》,警醒大小官员:人事热季,更要时刻谨记头上高悬的党纪、国法两柄重剑。

  换届年的人事变动决定着中国未来的走向。然而,在换届过程中,“跑、要、买、卖”现象还时有发生,官场“钱规则”不时冲击党性原则。安徽定远的“千万县令”陈兆丰案,轰动全国。让人惊叹权钱交易的利润之丰,忧心用人体制积弊之重。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中央屡屡重拳出击,一面严查违规违纪官员,一面公开通报、震慑警示。但是,省级换届工作伊始,仍爆出河北省一正厅级干部拉票案。中央当即开铡,及时给换届工作敲响警钟。

  换届,既是腐败犯案的高发期,也是预防腐败的关键环节,更是一扫用人制度积弊沉疴的难得机会。公生明,廉生威。中央重视并决心抓住这一关键时刻,从人事任用这一源头创造契机推进反腐败工作和政治体制改革。

  为此,中组部再次发出严肃换届纪律通知,中纪委、监察部日前也专门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问计专家学者。中央高层已布置中纪委及中组部启动督查选派工作。届时,督查组将分赴各地,紧盯换届工作,以确保公正、公开、民主、廉洁。

  中央高层一再指出:要在干部换届中“扬清风、助正气”,对于违纪者坚决“清出列、严处理”。“绝不让正派老实人吃亏,绝不让投机钻营者得逞”。

  为政善恶,首在官风。由清生廉,由廉促能。打铁先要自身硬,榜样力量无穷尽。官场清风盛行,大小官员方能从而化之。在清正环境下选拔出来的干部,相较而言,也会更加坚定廉洁、正派、有为的为官为政信念。

  明年全国“两会”后,中国党政军人事调整将彻底“尘埃落定”。中国官场新班子将带来何种新气象,中外都在期待和关注着。本社评论员 张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