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一号古沉船将于26日迁入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06:17 南方都市报
南海一号古沉船将于26日迁入博物馆
本月22日“南海I号”出水

南海一号古沉船将于26日迁入博物馆
3号拱南墙高20米,宽40米,是“南海Ⅰ号”进“水晶宫”的通道。本报记者涂峰摄

  本报讯 (记者涂峰许黎娜) 记者昨天从阳江获得最新消息,本月22日“南海I号”出水后,两日内将拖至位于十里银滩“水晶宫”前的临时码头。如果天气和潮位情况良好,古船将于26日进宫。“相信我们可以给‘南海I号’一个五星级的家!”在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的“水晶宫”施工现场,阳江市文化局局长冯绍文向记者表示。

  “南海I号”计划26日进宫

  昨日下午2时许,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工地现场依旧忙碌,博物馆主体部分四周仍搭着工程支架。放置“南海I号”的“水晶宫”(3号拱)密封式玻璃展厅,几名工人正在打磨旁边地板,地面已经涂上一层防水胶。水晶宫内的东、西、北三道壁面已经涂成蓝色,三面均有观光走廊。壁面和底部防水、防渗工程以及排水设施已完成,顶部玻璃天窗安装和观光走廊将逐步完善。3号拱南墙高20米,宽40米,是“南海Ⅰ号”进馆的通道。

  “‘水晶宫’现在已完全具备古船入驻条件。”冯绍文说。记者看到,古船上岸进宫前要经过的340米长的通道和临时码头都已完工。

  冯绍文介绍,22日古船出水后,将拖至临时码头,整个过程约11个小时;23日,加固装载“南海I号”的钢沉井,预计一天完工。

  古船上岸对天气及潮位要求也非常高。根据计划,只有等到潮位涨到与临时码头相平时,钢沉井将经过岸边专门开凿的一个渠道,用“全潜驳”托运上岸;然后,加固好的沉井将通过铺设气囊的通道,抵达“水晶宫”内;顺利的话,预计26日古船将进宫。

  据了解,两日后,阳江武警支队官兵将进驻施工现场,承担“南海I号”沉船驻馆以后各项保卫工作。

  24小时浇洒海水保养沉船

  冯绍文介绍,“南海Ⅰ号”进馆后,工作人员将24小时浇洒海水,以保养船体不会因为一到陆地就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

  南海一号22日出水 钢缆已经拴上沉井(组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