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社区医疗服务更优质价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07:12 北京日报

  本市扎实推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常用药品政府集中采购、统一配送、零差率销售政策,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这些惠民便民利民的举措,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能以较低的价格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提供了重要保障。

  作为“居民家门口的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最大的优势就在于方便。但在一段时间内,对城市社区和农村医疗的投入相对不足,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比较薄弱,难以适应社区群众不断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客观上加剧了“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我们欣喜地看到,相关职能部门正视这一状况,积极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尤其是零差率药品覆盖面的不断扩大,让更多的市民用上了放心药、便宜药,使得社区医疗服务正在逐步回归其本该具有的贴近群众、方便快捷、价格低廉、综合服务等特点。一年来,社区医院门诊量不断提高,广大市民用自己的脚投出了赞成票。

  “小病在社区、大病去医院”,是新型医疗服务体系的题中应有之义。强化政府主导责任,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运用公共财政的杠杆,加大对社区和农村基层公共医疗卫生服务的倾斜力度,对优化整合全市医疗卫生服务资源、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具有重要意义,使本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了广大群众。

  “没有健康,哪来小康?”党的十七大提出“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新目标,要求我们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由此可以预见,以零差率药品全覆盖为切入点,本市社区和农村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必将迎来一个蓬勃发展的春天。RJ190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